全部

激发“二次创业”热情 盘活僵尸企业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9


本报讯(记者 韦伟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沈丘县产业集聚区的中州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探访它的成长史。从外观看,厂房很是普通。进去后,只见厂区内秩序井然,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目前,公司提供就业岗位55个,预计到2020年底,产值可达到1.5亿元,利税3000万元,将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然而,让人惊讶的是,之前的中州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却并非如此光鲜。

该公司的前身是河南省郑起港机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塔吊、起重机为主的重工业企业,也曾是沈丘县重点企业之一。近年来,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该企业破产了。

是就此销声匿迹,还是东山再起?

省政府号召“二次创业”之后,沈丘县委县政府和企业家们达成了共识,转变观念,创新发展,“二次创业”时不我待!

沈丘县委县政府和产业集聚区多次和上海龙泰集团工程师陆卫明沟通交流,成功吸引其重新组建了新公司——中州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中州装备是由上海龙泰集团、中汇融通、河南省建科院、上海建工五建集团、中国二十冶集团、德国柏林职业技术学院、同济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联盟设立的6G建筑技术转化基地。

目前,中州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蜂窝网构设备、蜂窝网构材料、生物双饰面外墙板(高层建筑填充墙体)等。公司取得建筑工业化相关装备、材料方面的重大发明专利7项,实用性专利16项,申请施工工法3项,积极参与河南省装配式建筑相关地方标准、标准设计、施工定额的编制工作,正在申报院士工作站。公司董事长陆卫明是6G建筑联盟主席、6G建筑联盟首席设计师,整个项目设备和产品的设计、研发和生产由其全程操作,是一名专业性技术型人才。

该公司通过法院竞拍接管郑起港机有限公司,企业新上的6G装配式建筑项目已经投产,建成全自动智能设备加工生产线6条,年可产蜂窝网构设备50台、蜂窝网构材料3000万平方米和生物双饰面外墙板120万立方米。该项目被列为全省建筑工业化示范基地。目前,沈丘县第一小学和企业自建的院士工作站都采用了装配式建筑。下一步,该企业计划新建的桂荷园小区也准备采用装配式建筑。

中州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入驻沈丘产业集聚区,并投产运营不仅换掉了原来的僵尸企业,还为该县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二次创业”新模式。

目前,该县产业集聚区针对园区内的一些僵尸企业正在摸底排查,建立台账,采取以商招商,先易后难,逐个击破,计划今年年底前盘活500亩土地。

对僵尸企业清理和盘活,为招商引资腾出了土地,提升了企业质量,也激发了各企业“二次创业”的激情。一些僵尸企业正在被科技含量高、新兴企业所替代,沈丘县产业集聚区再次焕发出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总结提炼‘二次创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提振信心,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借鉴和样本,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坚定不移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在沈丘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