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面向30厘米长的剪刀,他挺身而出——记勇抓歹徒身负重伤的扶沟县公安局白潭派出所副所长张宁博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金月全

2月13日(农历大年初二)10:30,扶沟县白潭镇,阳光照在白潭派出所大门的警徽上,熠熠生辉。只是,副所长张宁博没有像往日一样走进大门,回到战友们身边。此时,他已在重症监护室昏迷5天。

2月9日下午,一起涉嫌妨害公务案打破白潭镇的宁静。犯罪嫌疑人王某在白潭派出所辖区内的丁王横行政村王横自然村手持剪刀追逐其母亲。危急时刻,为防止伤及群众,副所长张宁博以身挡刀,与王某殊死搏斗。搏斗中,张宁博头部左侧颅骨被刺穿,但他死死抓住了嫌疑人手中的剪刀……

以热血铸忠诚,用生命护平安。2月13日,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前往扶沟县公安局,采访张宁博的亲友同事,还原他生命中耀眼的一刻。

面向30厘米长的剪刀,他挺身而出

“扶沟县白潭镇丁王横村有人家暴,一男子手持剪刀追逐其母亲……”2月9日16时11分,扶沟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电话铃声急促响起,白潭派出所值班民警紧急处警。

16时20分,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王某手持剪刀追逐其母亲。民警制止时,王某挥舞剪刀,见人就骂,并用木棍和砖头将警车玻璃砸碎,为防止伤及群众,民警用盾牌和警棍将其逼回家中。民警贾萌立即向带班副所长张宁博报告情况并请求增援。16时40分,张宁博带领三名辅警赶赴现场支援。所长刘玉奎得知情况后,一边向分管治安工作的副局长韩富中汇报,一边赶赴现场。韩富中立即指令特巡警大队大队长陈全安带领9名巡特警前去支援。此时,被逼在家中的王某手持30厘米长的老式剪刀坐在家中二楼的椅子上,不时辱骂民警。经过近30分钟劝说,王某仍拒不下楼。

天色渐暗,抓捕小组决定实施突袭抓捕,并要求盾牌手在前,防爆叉手、电击脉冲枪手在后,陈全安、刘玉奎、张宁博作为第三梯队紧随在后。当抓捕人员到达一楼楼梯口时,王某突然手持剪刀冲下楼。由于楼梯过道狭窄,一名民警不小心绊倒在地,王某举起剪刀瞬间冲到倒地民警身前,举起剪刀向其刺去。紧急关头,张宁博毫不犹豫上前阻止,在殊死搏斗中张宁博头部左侧被刺伤,顿时鲜血直流不忍直视。但张宁博顾不上疼痛,死死抓住王某手中的剪刀不放,现场民警合力将其制服。目前,王某因涉嫌妨害公务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办中。

张宁博受伤后,随即送至扶沟县人民医院救治。因伤势严重,后被送往周口市中心医院,并连夜进行开颅手术。手术从当晚21:00一直做到凌晨3:30,经诊断,张宁博被扎伤左侧颞部至颅内,导致脑出血约30ML。目前,张宁博尚未脱离生命危险,仍在重症监护室救治。

事发当晚,扶沟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彩云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医院开辟开通绿色救治通道紧急救治,并带领政委陶飞、副局长韩富中在医院全程部署救治工作。扶沟县委书记孙红伟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到医院慰问、指挥救治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张元明第一时间赶赴医院,询问伤情,安抚慰问家属,协调医院全力救治,要求依法办案、全力做好家属安抚和困难帮扶工作。市委书记刘继标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救治受伤民警,做好家属的安抚和帮扶工作,大力弘扬张宁博同志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省公安厅政治部负责人专门前往医院慰问张宁博家属并送来慰问金。

农家走出的“业务精兵”

“人民公安为人民”,这是每一名人民警察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甚至不惜鲜血和生命去履行的庄严承诺。从警9年来,张宁博无论在哪个岗位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个庄严的承诺。

今年33岁的张宁博,家住扶沟县曹里乡刘家行政村。2005年入伍,在某野战部队服役,2007年退伍。2012年,张宁博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一直在扶沟县公安局白潭派出所工作。

初入警队,他就暗下决心,内勤工作要干好,出警办案也要行,对同事们在案件办理上的好经验好做法,他总是默默记在心里。工作不久,他就主动请求承担案件办理任务,并很快成长为所里的办案能手。

因技能高、业务精、素质好,2016年被提拔为白潭派出所副所长,先后荣获“个人嘉奖”、“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基层民警”、“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9年4月27日,开封市祥符区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崔某因感情问题将一人扎死、致另一人重伤后逃跑。开封市刑侦大队到白潭派出所请求协助。张宁博带领协警卢华伟、朱龙辉立即将悬赏通告发到分包一村一警工作微信群里,请求举报线索,不到两小时,辖区群众就打电话提供有价值的线索。经过两地警方紧密配合,将在旅馆酣睡的崔某成功抓获。开封办案民警握着张宁博的手说:“谢谢你们,你们一村一警工作开展的好。”

2020年2月4日,正在疫情防控卡点执行核查任务的张宁博等人得知一男子在辖区贾鲁河边跳河轻生,迅速冲向河边。看到民警过来,该男子情绪十分激动,径直往河里跳。张宁博没有迟疑,奋身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将男子救上岸。

“宁博是我的好兄弟,更是我的好助手!”刘玉奎说,张不仅自身业务能力强,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生活上关心体贴民(辅)警,手把手教他们业务知识。

家庭多磨难,他咬牙坚持默默奉献

选择了公安这份职业,其实就是选择了对家庭的亏欠。这句话在张宁博身上体现的格外明显。

张宁博很少和同事们提及自己的家庭,要不是这次突发情况,战友们甚至根本不知道,他的父亲患上脑梗已无劳动能力,母亲于去年患上心梗后一直在家休养,妻子在扶沟县城一超市工作,收入微薄,家庭条件困难。面对繁重复杂的工作和家庭的重担,张宁博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一心扑在工作上。

记者了解到,在党的十九大安保期间,张宁博连续两天两夜奋战在公安执勤卡点,到交接班时,家在洛阳的民警郭勇找他替班,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此时,他已患胆结石多天,因无法及时就医,他只能强忍着疼痛,坚持在执勤卡点工作,白天执勤,晚上在卡点打点滴消炎止疼。直到执勤任务结束,他才到扶沟县人民医院做了碎石手术。手术后,顾不上休息,张宁博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去年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全国。扶沟县在周口、开封两地交界地白潭镇设立疫情防控县级卡点,由白潭派出所抽调人员负责省道S102过往车辆的检查、登记、卡口盘查。作为副所长,张宁博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与所里党员成立了“白潭派出所抗疫党员先锋队”。整个疫情期间,先锋队在张宁博带领下,圆满完成人员核查、单位消毒、政策宣传、卡口盘查等各项疫情防控任务。从疫情开始到4月底,张宁博没回过一次家。

张宁博的妻子李娜娜说:“宁博一直跟我说,不能因为个人的事影响了所里的工作,弟兄们在一起工作都不容易。我知道宁博遇到这种事情肯定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我不奢求其他,我只希望宁博能尽快醒过来。”

徐彩云说,张宁博同志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危难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舍身救人,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一心从警保正义,舍身为民护平安。2月15日,张宁博因病情加重被转院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目前仍躺在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不醒,危机重重。“这次,请你一定挺住,平安归队,好吗?”张宁博的战友们都在呼唤。

                                                图片说明:张宁博(右)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资料图片)

                                                 张宁博(右)和同事在漯河办案。(资料图片)

                                                                          事发当天,张宁博是带班所长。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