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法院开展“破冰迎春”专项执行行动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1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彭慧 文/图

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用实际行动给申请执行人献上新春“贺礼”,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日,扶沟法院抓住被执行人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动员全体执行干警开展“破冰迎春”专项执行行动。本次行动同时在扶沟法院官方抖音号现场直播。据悉,该场直播持续3个半小时,高峰时段吸引3万多人同时在抖音直播平台围观,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教育效果。

行动开始后,第二组干警首先来到城南某村,执行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长期外出的该案被执行人廖某昨天刚刚返回家中,不能错过这个时机,干警们今早先予执行该案。到达廖某家后,为防止被执行人脱逃,干警兵分三路对廖某家院子进行合围,两名干警利用伸缩梯翻墙进入院内打开了大门,在里屋见到了刚刚醒来的廖某家人,经询问得知廖某并不在家中。干警们经过详细搜索没有发现廖某踪迹,看来申请执行人提供的信息有误,这次扑了个空。执行干警对廖某家人进行了释法明理,要求其通知廖某尽快履行法律义务。

另一组干警来到城北某村,根据前期的摸查了解,执行干警顺利找到被执行人刘某家。当干警们敲开大门,还带着睡意的刘某看到身穿制服的法院执行员后,顿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尤其是在执行干警明确告知刘某因其与申请执行人李某民间借贷一案中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逃避执行,现要将其带上警车予以拘留时,刘某一脸错愕,主动提出愿意偿还欠款。刘某边说边找钱,但过了好一会刘某才拿出几百元钱,离该案5万元的标的额相差甚远,看来刘某是想耍花招拖延时间,执行干警遂将他带上警车押回法院。

第五组干警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城北与太康县交界的某村,执行一起拖欠货款纠纷案。该案被执行人孙某在村内开办小超市进了不少货物,都没有支付货款,原告起诉到法院进入执行程序后孙某仍不履行。干警们敲了几次门没有回声,决定翻墙进入孙某院内打开房门。直到干警进入屋内,孙某才从床上惊醒。原来孙某寻思快过年了法院不会再管了,就放松了警惕,头天晚上和朋友喝了半斤多白酒,此时睡的正香,完全没听到屋外的敲门声。只是孙某喝的挺开心,申请执行人还等着要回欠款好过年。孙某在明确表示没钱还款后,被干警押上警车带回法院。

到天亮以后,各参战小组收获颇丰,陆续押解被执行人返回法院。此时,第一小组得到线索,被执行人王某已经回到家中,这会儿正在某镇集会上购买年货。第一组干警来不及休息,迅速赶往某镇集会所在地,因暂时交通堵塞,干警们下车徒步搜寻,当场将王某抓获。王某望着从天而降的执行干警顿时傻了眼。王某前几年为帮助朋友做生意,自己到银行贷款20万仗义的交给朋友使用,但拿到钱的好友却生意失败无能力还款,银行向王某提起了诉讼,案件到执行程序后王某干脆到外地打工躲避执行。当执行干警告知王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时,王某明确表示不愿偿还欠款,被执行干警带回了法院。

回到法院后,被拘传的被执行人大都履行了还款义务,执行干警遂对履行了还款义务的被执行人解除了强制措施。还有一部分被执行人经过积极筹款也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顺利解决了纠纷。但仍有4名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其中在送1名被执行人前往拘留所的路途中,被执行人跟家人打电话表示要履行还款义务。执行干警又将其带回法院,在申请执行人拿到标的款后将其释放。

截止目前,扶沟法院在“破冰迎春”专项执行行动中,共出动执行干警43人次,警车12辆,集中外出找寻被执行人36人,拘传18人,拘留3人,执行到位金额82万余元。春节将至,扶沟法院将继续保持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行为的追责力度,多措并举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强化执行威慑力、提升司法权威,全力兑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使人民群众快乐祥和的度过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