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1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精准施策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李瑞才

脱贫攻坚作为一件惠及民生的大好事,是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重大举措,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2016年开始,在扶贫攻坚路上各地纷纷出台措施,鹿邑也及时选派了一大批尽职尽责、敢于担当的驻村干部,实行了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然而,正如县委书记梁建松在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动员大会上所说的“前期已经脱贫摘帽的都是比较容易的,剩下的未脱贫的才是真正的贫困户,可以说个个都是‘硬骨头’”,如何让他们在2020年前顺利脱贫,是鹿邑县委、县政府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每个贫困村的情况各不相同,脱贫致富没有统一的样本,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困难群众时多次强调:“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些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悟出一个真理: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施策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鹿邑本次出台实施的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工作方案顺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方针,从认真进行再识别解决不精准,查漏补缺解决政策落实不到位,救助特殊群体解决基本生活保障,积极发展产业解决长效增收、金融扶贫短板,扶贫先“扶智”解决精神贫困等方面着手,出台扶贫举措,制订脱贫计划,把各项扶贫措施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真正实现因人、因户、因村施策,从根本上帮助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瞄准“穷根”,对症下药;想富口袋,先富脑袋,需要“扶志”“扶智”双管齐下;给政策、拨资金、派干部……号角已经吹响、方向已经明确、措施已经出台,鹿邑县委、县政府正是深刻意识到精准施策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才多次到省内扶贫工作开展较好的地方观摩学习、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分析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全县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开展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希望全县上下携起手来,苦干大干,为实现鹿邑脱贫攻坚工作“今年大头落地、明年扫尾、后年收关”3年计划提供有力支撑、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贡献力量。

2018-06-0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4746.html 1 精准施策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