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1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两只“扶贫羊”背后的精彩故事

记者 李瑞才

羊圈内,12只膘肥体壮的波尔山羊互相追逐,咩咩声此起彼伏;鸡舍中,10只肥大的蛋鸡悠闲地踱着碎步,咕咕声不绝于耳……如果走进一个既喂羊又养鸡却依然干净整洁农家小院,大家都会觉得这家的主人“立事”。但当同行的鹿邑县任集乡扶贫办主任代志旭告诉记者,这家的男主人有轻度残疾,女主人患有精神疾病,是村里不折不扣的贫困户时,记者心中充满了疑问,这可能吗?与男主人张光亮的一番深谈,不仅消除了记者心中的疑问,还聊出了两只“扶贫羊”背后曲折而又精彩的脱贫故事。

今年47岁的张光亮两年前因意外事故导致右腿和头部骨折,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打零工补贴家用,家里唯一的生活来源便只剩下5亩薄田的收成。两个孩子上学的花销,加上妻子的医药费,使这个家本就清贫的生活变得更加拮据,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

2016年10月,经过精准识别,张光亮一家被确定为贫困户,帮扶干部忙前跑后,帮他们一家四口办理了低保。在帮助张光亮享受各项兜底保障政策的基础上,本着变“输血”为“造血”、扶贫先“扶智”的原则,县交通局驻潘庄村的帮扶工作队给他送来了两只母羊,乡扶贫办帮他申请到了邮政储蓄银行5万元的政府贴息扶贫贷款,村里给他安排了治安巡逻的工作……

起初,戴上“贫困帽”,得了不少“好处”,张光亮非但不觉得脸上无光,心里反倒美滋滋的。但帮扶干部的加油鼓劲,让张光亮的心里泛起了波澜:“我自己有胳膊、有腿,一定要用心干、踏实干,争取早日甩掉‘贫困帽’,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不能辜负了党和政府对俺家的恩情……”

说干就干,在原有两只“扶贫羊”的基础上,张光亮又借钱买来1只小母羊,每天割草、喂食、打扫羊圈,忙得不亦乐乎。通过仔细观察和用心琢磨,张光亮慢慢掌握了养殖技巧,两只母羊很快就产下3只羊羔,售出后得款1550元,这让张光亮尝到了辛勤劳动的甜头。

有了收入,张光亮的劲头更足了。为让母羊多产羊羔,他多方求证、反复观察,琢磨出了母羊配种的最佳时机,今年开春,3只母羊共产下9只羊羔,羊圈里的羊也由3只增加到了12只。另外,已掌握养殖技巧的张光亮有自己的喂羊“绝招”,别人家的羊喂5个月才能出栏,他3个月就可以将羊喂到50多斤,牵着羊往市场上一站,品相俱佳的羊引得大家争相购买。2017年11月,张光亮主动申请摘掉“贫困帽”。

“老张啊,俩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家里可不能又脏又乱,得多打扫,让孩子们在干净卫生的环境下成长啊!”张光亮脱贫摘帽后,乡帮扶干部又趁热打铁做起了“扶洁”工作。去年春节前,看到驻村干部帮着打扫后,庭院里里外外焕然一新,张光亮的思想也慢慢开始转变,从驻村干部帮着干到跟着干,最后自己主动干。现在,只要看到自家院子里有垃圾,他就会及时打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个人意愿,进行精准帮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鼓励引导他们破除‘等靠要’思想,帮助他们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稳定脱贫。”任集乡党委书记刘梅告诉记者,该乡还有不少像张光亮一样的贫困户,在精准帮扶、小额信贷帮扶等“造血”“扶智”政策的引领下,实现稳定增收,顺利脱贫摘帽。

2018-06-0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4750.html 1 两只“扶贫羊”背后的精彩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