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5日
第01版:要 闻

郸城工商铆劲儿拧紧安全生产阀门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起) 安全生产,工商系统能量不可小觑。因为它不仅要管好本系统安全生产和运营,还要协助多家部门监管市场安全、企业安全、消费安全。因此,在安全生产工作中,郸城县工商局提升站位、直面问题、创新方法、拓宽思路,提出了“1369”安全生产横到边、纵到底的全方位综合治理模式,铆劲儿拧紧安全生产阀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有序的良好环境。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抓和从政治上观察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我们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做到定岗定责,同时用‘1369’举措拧紧安全生产阀门,攥紧安全生产主线,做到有的放矢。”郸城县工商局局长朱金凯说。

“一条安全生产主线”贯穿始终。安全生产中的重头戏“生产”在企业,而大小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生到死,无不经历工商部门的注册登记、全程监管、热情服务。所以,该县工商局提出从企业申请登记到颁发执照,再到年报、“双随机一公开”和涉企信息归集,直至注销,始终将安全生产这条主线贯彻始终,从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到企业成长壮大,从宣传教育、行政指导到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始终坚持做到安全生产齐头并进、全程跟踪、无缝覆盖。

“三大职责”体现责任与担当。该局把准入审核、联合监管和市场主体安全管理三大职责在安全生产方面合而为一,运用涉企信息归集大数据分析,通过准入、双告知、行政指导、约谈、责令改正、信用监管、联合惩戒直至列入异常名录、吊销(注销)执照等涉及工商业务的程序,无不注入安全理念;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通过大宣传、大演练,主动出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六有”促进“七进”更实效。该局围绕安全生产大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精髓,提出了有培训、有氛围、有活动、有专栏、有保障、有资料“六有”,以此在工商系统以及企业和市场主体形成安全生产学有资料、查有档案、练有活动、落实有保障的良好氛围。

“九个环节”环环相扣出实效。该局自上而下、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突出以“九个环节”为抓手,促进抓安全生产出实效。领导小组环节,一把手负总责,扛牢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实施方案环节,工作机制严密,以制度引领执行力。责任划分环节,清单清、分工明、分解细,定岗定责、人人有责。安排部署环节,贯彻执行有力。问题研判环节,每月汇总,定期研判,随时解决,安全问题不搁置。工作推进环节,强化督导,严肃追责问责,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则止,推进工作不棚架。投入保障环节,不惜代价,领悟生命至上最深含义,为安全生产一路开绿灯。问题整改环节,根据工作中的查摆情况,列清单、出报告,有台账、有措施,即行即改、限期整改。实际效果环节,通过大宣传的提炼和总结,通过压茬推进、环环相扣、全力整改、责任倒查,力求“1369”达到最佳效果。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该局进一步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加强学习教育,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依法行政,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完善制度,加强内部安全防范管理,把安全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为确保郸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营造良好安全的准入环境、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

(相关报道详见第三版)

2018-06-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7896.html 1 郸城工商铆劲儿拧紧安全生产阀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