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5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淮阳县多举措改善龙湖水环境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张丽娜)近年来,淮阳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意识,坚持绿色发展与底线思维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综合治理水污染,保护龙湖水环境。

强化领导,建立长效机制。为了加大龙湖生态保护力度,该县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多次聘请武汉、北京、南京等水环境治理研究机构和专业治理公司对龙湖“把脉问诊”,并成立了专门的龙湖管理机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出台了《淮阳龙湖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龙湖保护近期和中期工作目标,进一步确定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建立了龙湖保护的长效管理机制,使龙湖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将龙湖保护纳入立法程序,起草了《周口市淮阳龙湖保护条例(草案)》,已收集相关单位意见。

控源截污,加大湖区投入。为从根本上减轻龙湖周围的污染负荷,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该县组织工商、电力、宣传、监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一是查清并封堵龙湖的所有排污口,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投资2300万元新铺设污水收集管网23公里,支持县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严禁一切污水直接或间接排入龙湖。二是严格项目准入,严禁在湖区内审批与龙湖保护无关的建设项目。三是加强渔政管理,严格控制龙湖中机动船和渔船数量,彻底收回湖面承包权,拆除隔离网,实行集中养殖,统一管理,限制船只数量,取缔湖上餐饮船只,实行游船标准化管理,防止游船生活垃圾污染湖水。

科学治理,实施龙湖生态修复工程。龙湖的生态修复是一项综合工程,为了达到龙湖生态修复的目的,该县与时俱进,科学决策,实施龙湖湿地修复工程。一是及时引水补源,降低污染负荷,改善龙湖整体水质。二是实施西柳湖水质治理试点工程。为更好地改善西柳湖水污染现状,通过多方考察论证,2015年9月,该县与国家知名水治理单位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系,实施生态修复试点工作。该公司在西柳湖水质污染较重约11000平方米的区域进行生态修复。目前,生态修复效果明显,水体的透明度达到1.5米,其他各项指标均有明显改善。三是采取PPP模式,引进龙湖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22亿元,其中申请世界银行贷款2亿美元,加大社会的参与度。目前,世行项目环评和可研报告正在编制中,按照世界银行贷款相关程序稳步推进,预计年底将开工实施。

强化监管,助推水污染防治工作。该县为加强对龙湖水质的监督,抽调专业人员,成立了监测小组和河道污染检查组,定期对沿湖排污口进行排查。增加监测点位,提高监测频次,每月两次对龙湖区域6个监测点采样,对水质的COD、氨氮等主要污染物进行监测,每年约出具监测数据400余个,实时了解湖水质量波动,为龙湖监管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加强宣传,提高龙湖保护意识。保护好生态环境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该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电视等形式深入宣传保护龙湖的意义,并利用“4·22地球日”、“荷花节”和“朝祖会”等节日,加大保护龙湖生态环境的宣传力度,逐步让保护龙湖意识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公众的自觉行动,营造周边居民和百姓关爱龙湖、保护龙湖的良好社会氛围。

2018-06-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7921.html 1 淮阳县多举措改善龙湖水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