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一个“90后”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记淮阳县葛店乡薛寨村党支部书记黄亚杰

记者 侯俊豫 实习生 连峻壮 通讯员 张然

他,不恋城市恋乡村,不恋黄金恋黄土,不恋他乡恋家乡。他,就是淮阳县葛店乡薛寨村党支部书记黄亚杰。提起这个“90后”的小伙,村民全都对他赞不绝口。自从担任薛寨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黄亚杰一直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目前,他正率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奋力前行。

黄亚杰,1990年10月出生,2013年7月大学毕业后,进入郑州一家银行上班。经淮阳县委综合治理工作组考察推荐,2017年11月,黄亚杰被葛店乡党委任命为薛寨村党支部书记。

抓党建:流失阵地回来了

上任后,黄亚杰组织召开的第一次党员干部大会是在村里的小树林召开的。因债务纠纷,村室被抵押。没有阵地就没有指挥部,没有指挥部就没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为此,黄亚杰决定把流失的阵地找回来。最终,黄亚杰个人出资2万余元,要回村室,并对其进行维修改建。很快,新建村室投入使用,“党员之家”的牌子被重新挂起。

村里60多岁的老党员薛子让激动地说:“这下好了,党员终于有了自己的家,村党支部也有了自己的阵地。”

抓稳定:“上访村”变成“平安村”

薛寨村是全乡有名的“上访村”“混乱村”。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黄亚杰上任伊始,就决定先摸清乱的底子,再找到乱的根源,并对无理缠访、闹访、非访者采取强硬措施。

村民谁家有事,黄亚杰总是第一时间帮忙解决。得知村民薛某因宅基地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后,黄亚杰立即赶到薛某家中了解情况,并先后进行5次调解,最终成功化解纠纷。

如今,薛寨村成功甩掉了“上访村”“混乱村”的帽子。今年年初,该县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7年度“平安村” 。

抓脱贫:变“输血”为“造血”

为助力脱贫攻坚,变“输血”为“造血”,今年5月,黄亚杰组织村里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高效种植、养殖技能培训。贫困群众学习了知识、掌握了技能,进一步增强了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为筹建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黄亚杰引导村民组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发展产业脱贫,黄亚杰让党员干部率先成为致富能手。村干部黄锦振发挥自身特长,率先在村里办起门窗加工厂,实行订单式经营,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就能挣钱。

在发展种植业方面,黄亚杰邀请县科技局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贫困户科学种植花生、大豆、大蒜等经济作物。前不久,薛寨村被省科技厅评为“科技示范村”。

办实事:让村民得实惠

过去,一到阴雨天,村里便泥泞不堪,村民出行成了一大难题。为改变这一状况,黄亚杰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只要上级有修路计划,他总是第一个递交申请。截至目前,薛寨村已修通水泥路2.4公里,今年底还将新修7条道路,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目标,彻底解决村民的出行难题。

黄亚杰筹资修建图书室、文化广场,并自掏腰包购置锣鼓、音响等设备,组建文艺队。

村里的办公经费时常紧张,黄亚杰便把自己的工资拿出来;在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时,他又筹集5万多元资金……上任以来,黄亚杰一直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让村民得实惠。

2018-07-13 ——记淮阳县葛店乡薛寨村党支部书记黄亚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30452.html 1 一个“90后”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