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07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竭尽全力完成省运会医疗卫生保障任务

——访省十三运会(周口)筹委会后勤保障部医疗卫生保障服务组组长刘炯

记者 张志新

省十三运会是我省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我市在保障重要来宾、运动员、教练员等人员医疗卫生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记者采访了省十三运会(周口)筹委会后勤保障部医疗卫生保障服务组组长刘炯。

刘炯说,为了全面做好省运会期间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确保重要来宾、运动员、教练员等人员的医疗卫生安全,我市建立了覆盖各竞赛项目及指定接待宾馆的医疗卫生保障团队,完善了各项工作方案、预案,制定细化了工作流程,构建了完整的医疗卫生保障服务体系。

具体来说,为切实加强领导,我市成立了市卫计委省十三运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省运会期间医疗卫生保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

针对赛场、训练场的医疗保障,我市要求各定点医院在组委会指定的医疗室、医疗点配齐各类基本医疗设备,做好药品的准备工作,明确各点医护人员职责,做好相关医疗人员的调配工作,并派出足够的救护车辆,为比赛提供医疗保障和紧急救援处置等服务;针对驻地宾馆医疗保障,要求定点医院派出技术精湛、业务熟练的医务人员,同时准备好必要的医疗急救器械、药品等,在比赛前一天随运动员入住酒店,提供全天候医疗保障服务。

在就诊流程上,凡是比赛场馆、开闭幕式现场、新闻中心以及指定接待宾馆等场所,持组委会核发有效证件人员需要医疗保障服务时,可在现场医务室就诊。经医生诊断,需转至定点医院进一步治疗的,可转至定点医院就诊。此外,在省十三运会期间,持证人员可携带相关证件前往定点医院自行就诊。

省运会期间,凡持证人员在医疗服务站、现场医务室接受的医疗服务,以及因外伤、急诊等情况送往定点医院的急救运转服务均属于免费医疗服务范畴。但是,持证人员在定点医院门诊以及住院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要自理。

重要保健对象在各驻地、赛场或赛场活动中如需赴院就诊或住院治疗,可由运动会筹委会后勤保障部联系市卫计委保健办的负责同志,做好保健定点医院绿色通道的开通和就诊接待服务。

此外,医疗卫生保障服务组还在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卫生应急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

在疾病防控方面,指定周口市第五人民医院为重大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市、区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按照有关工作方案要求和属地管理原则,做好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和预防工作,一旦有传染病疫情发生,应按照“早、小、严、实”原则迅速控制疫情。

在卫生监督方面,对省运会期间负责接待的驻地宾馆提前进行全面卫生监督检查,由卫生监督员现场进行卫生技术指导,传达生活饮用水等监测计划,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监督意见,督促限期整改,对其整改情况逐一进行核实,并向每一个接待单位派驻卫生监督员,严格监督接待单位执行“重大活动公共场所卫生各类要求”,随时做好饮用水卫生和公共场所卫生的督查工作,并做好记录。此外,及时做好各接待单位以及其他公共场所单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和上报,保障省运会的顺利举办。

在卫生应急方面,制定了本赛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和突发公共事件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组织好卫生应急队伍,做好人员、物资、场所等应急准备工作,并结合本赛区实际情况,开展医疗卫生保障相关的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完善各项工作方案和预案,确保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应急处置科学、有序、高效。

总之,在省运会期间,医疗卫生保障服务组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高超的医疗技术,为参赛的运动员、教练员及观赛群众提供及时、有效、满意的医疗服务,竭尽全力按质按量完成医疗卫生保障任务,为周口喝彩,为省运会护航。②6

2018-09-07 ——访省十三运会(周口)筹委会后勤保障部医疗卫生保障服务组组长刘炯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38106.html 1 竭尽全力完成省运会医疗卫生保障任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