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秋叶

吴昌中

夏天的飞鸟,飞到我的窗前唱歌,又飞去了。秋天的黄叶,它们没有什么可唱,只叹息一声,飞落在那里。

——(印)泰戈尔

记得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万物只有在比较中才能获得它的意义。秋叶,就像此刻我手中把玩的这枚法桐的叶子,又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秋叶不同于春芽。作为其童年的春芽,一般都显得娇小、嫩绿,充足的水分使得叶面上好像敷着一层油,太阳一照,常闪着晶莹的光。而今,随着时间的延续,太阳光的照射,风吹雨打和一次次寒霜的浸染,水分流失了,叶面变得阔大而浮薄了,颜色也浅了许多,更显眼的是,叶面印上了深深浅浅的皱纹。

秋叶也不同于夏花。那句几乎被人用滥了的话是怎么说的: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夏花有绚烂之美,秋叶有安静之美。此外我想,夏花虽非全部,但也有那么一些是带着馥郁的香气的,如茉莉,如荷花,如桂花等等。而秋叶,则几乎没有任何一种是有香味的。当然,在当今一些农家,我们走在夕阳下的乡间小路上,可能偶尔还会闻到一丝树叶与柴禾、炊烟等混合在一起的味道,但那是一种远远不同于绚丽的夏花一样的香味。

在诗人泰戈尔眼里,秋叶与飞鸟的不同是显然的。不仅有歌唱与叹息的区别,还有着运动张扬与宁静内敛的比照。透过这短短的两行诗,我们的脑海里,自然会呈现两幅不同的画面,一幅是活泼欢快的飞鸟,一幅是含蓄安静的秋叶。当然,也完全可以是同一幅画,一幅动静结合、相得益彰的雀枝图。

然而,所谓的意义,不仅在物与物的比较中获得,更要在物与心的映照中才会产生。在叶与芽的比较中,我们赋予叶以成熟之美,在叶与花的比较中,我们赋予叶以谦逊之美,在叶与鸟的比较中,我们赋予叶以含蓄之美。当此之时,心似乎成了物的一面镜子,然而,就是这样一面镜子,我们却要小心地使用它,因为,它很可能让我们陷进心随境转的境地。也许,我们应该记住冰心的话:“镜子——对面照着,反而觉得不自然,不如翻转过去好。”②8

2018-11-16 吴昌中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6422.html 1 秋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