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感悟秋色

张杰民

一个深秋的午后,正是周末,我信步来到沙颍河畔游玩散心,一览眼前的风景。阳光静静地泻在那柔情的水中,敲打出跳跃的音符,波光粼粼;河水悠悠,缓缓流淌,泛着水晶般的碧绿;片片落叶,以优美的舞姿向大树告别。站在秋日的阳光下,秋风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脸颊,已有丝丝凉意,毕竟秋来了。

自古以来,秋天被赋予诸多意义:按照农耕传统,秋天是作物收获的时节,果实丰满而成熟,诱人的味道漫洒苍穹;按照自然变迁,秋天是万物开始凋零的时节,大地上五彩斑斓的盛装在渐次退去,到处挥洒着缕缕白云、满山红叶。品味秋的味道,冷静中带些热烈,洒脱而飘逸,难免让人心生感慨。

古往今来,秋中有诗,诗中多秋。千姿百态的秋景,留下无数千古绝唱。由于诗人的思想意境不同,古人笔下的秋色也不尽相同,他们或悲秋、或思秋、或乐秋,寓情于景,以景托情,情景交融,记载着不同时代诗人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

提起富有生命力的开朗意境的诗句,杜牧的《山行》成为我的心宠。“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用浓重的笔墨写出了枫叶之绚丽,歌颂了大自然的秋色美,让人感受到一个充满生机的秋天,体现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可谓是一首秋色的赞歌。这首小诗不只是即兴咏景,而且进而咏物言志,是诗人内在精神世界的表露和志趣的寄托,因而能给读者启迪和鼓舞。

秋于我是静寂的美,它饱经了春之蓬勃与夏之繁盛,把一切的赞美与宠爱都隔离在尘埃之外,只愿做一个默默无闻的秋。也许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路上走得太忙碌,匆忙中,都来不及触摸光阴的脉搏,于是,就期待着这个秋天的脚步能慢下来,好好去感悟那一抹抹秋色。

秋天的风,吹走了春季的“湿”,吹走了夏季的“闷”,带来了一阵清凉。那种秋风拂面的感觉,可以让身上的尘埃飞向远方,带我们的灵魂走进秋色。秋风吹过枝头,大片黄叶尽情地舞动着婀娜的身姿,时而翩翩而下,时而随风而行,演绎着自然界诗意的回归,人们不禁被这种秋天美妙的景象所沉醉。总会有聚散离合,又何必去问叶的零落,是树的冷漠,还是风的不挽留?

秋天的雨,飘飘洒洒,如丝,如绢,如雾,如烟,是那么轻柔、细弱,滋润着尘世,浸润了心灵。一层秋雨一层凉,秋雨绵绵秋意长。细细的雨点落在身上,顿时的凉爽吹散了心中的浮躁;流进嘴里甜津津的,使人如痴、如醉。此时,感受着雨的气息,心灵已被天地间飘散着的浪漫情怀所包围,而秋的韵味在此时也会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如果把四季比作人生,我想秋便是中年。人到中年,年轮已悄悄在脸上涂上了淡淡的岁月印迹,增添了流年的风霜,并积淀了几许悲欢离合和酸甜苦辣。心中有被青春抛弃的无奈,也有被岁月洗尽铅华的不舍,但是更多的是经历过后的沉淀与厚重。②8

2018-11-16 张杰民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6423.html 1 感悟秋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