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我市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淮阳举行

演练现场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高明 仝晨曦 文/图) 11月23日上午,我市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淮阳县天鸿世贸商场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干敏,市安委会副主任、安监局局长胡恩勇,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李华兵,淮阳县领导马明超、王毅、刘涛,以及各县(市、区)主管安全工作的相关领导到场观摩。

在市安监局和市消防支队的具体指导下,淮阳县政府应急办、消防大队、安监局、公安局、环保局、住建局等20余家单位300余人参加演练。

根据演练方案,当天上午9时30分,淮阳县天鸿世贸商场二楼服装区“因电线短路引发火灾”,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导致商场内烟雾弥漫。商场中控室值班人员通过烟感报警器发现火情后,立即指派巡逻人员进行查看。巡逻人员发现二楼西南部一女装店发生火灾,有向隔壁店铺蔓延趋势。于是,商场立即启动应急程序,迅速拨打119、110、120,并对顾客进行疏散。商场工作人员提醒顾客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有序撤离,但仍有50多人被困商场,情况十分危急。

县消防指挥中心接警后,按照“一处着火、多点调动、多线并进”的原则,调度辖区2个消防中队8辆消防车32名消防员火速赶赴现场。消防力量到场后,迅速成立火情侦查编队、救援编队、灭火编队、供水编队,开展救援工作,同时向县政府应急办报告。县政府应急办提请县政府启动淮阳县事故救援应急预案,调集公安、安监、城管、卫生、电力等相关力量到场增援,迅速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

消防救援人员佩戴个人防护装备,携带特勤器材,深入着火层查看被困人员情况、火势蔓延方向、自动消防设施排烟灭火效果,开辟救生通道,第一时间营救被困人员。根据应急救援指挥部要求,县公安局组织人员对广场外围实施交通管制,对火灾现场实施警戒;县城管局负责清理周边车辆;县120急救中心设立临时救护站;县安监局组织专家顾问为应急救援制订方案;县电力部门负责切断事故现场电力供应;县商务、交通运输、工商、质检、住建、环保等部门均开展相关工作。

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后,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长下达“集中力量总攻灭火”的命令。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

此次演练在各单位及演练人员的全力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②9

2018-11-3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7665.html 1 我市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淮阳举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