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鹿邑:“创卫”成效凸显 群众安居乐业

本报讯 (记者 李瑞才文/图)11月22日,为检验“六村共建”成效,记者跟随县“六村共建”“创卫”工作组相关负责人罗明星来到几个城乡接合部的卫真、谷阳办事处辖区几个城中村走访,看到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穿村而过,整洁的背街小巷两旁见缝插绿,村内的公共场所基本达到无生活垃圾、无禽畜粪便、无生活污水、无苍蝇蚊虫、无垃圾死角的“五无”创建标准,村容整洁,景色宜人,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村民的健康卫生意识显著提高,街头巷尾处处呈现着“创卫”带来的喜人变化……

谈及“六村共建”启动以来村里环境发生的可喜变化,城角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新志显得很自豪:“在县里组织的几次环境卫生集中观摩中,办事处城角、北关、四新等10个村(居委会)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卫真办事处在评比中连续两次得了第一。辖区群众安居又乐业,这可都是‘六村共建’结出的硕果啊……”

与卫真办事处所辖的“城中村”不一样的是,谷阳办事处的张辛、前罗楼、后罗楼村是典型的农业村,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们创建卫生村的热情,刷墙体、建公厕、修路、绿化、治污水、消杀蚊虫……自今年六月份鹿邑县“创卫”动员大会召开以来,短短的几个月时间,谷阳办事处所辖的这几个村,环境面貌也发生质变,变得更美了、更净了、更靓了。

据了解,卫真和谷阳办事处曾经都以“脏乱差”闻名,自今年全市“六村共建”特别是“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启动后,鹿邑县将这两个办事处所辖的村(居委会)作为农村“创卫”试点,积极探索“创卫”工作的长效机制。结合“创卫”要求,办事处通过村民大会制定了村民卫生公约,使卫生工作时时有人管,时时有人问;通过积极实施县里倡导的“五分钱”工程,运用市场化清扫保洁手段,聘请专业保洁人员,对村内的卫生进行24小时清扫保洁,确保垃圾不落地;开展五星级评比,以活动的形式调动村民的主动参与意识,变政府引导为村民自觉行动。

“创建是一种手段,在创建过程中逐步增强居民的卫生意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他们在积极参与中不断提升满意度,增加幸福感才是最为重要的,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巩固扩大创建成果。” 罗明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卫生创建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在下一步的创建中,他们将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始终把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作为“创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涉及普通百姓日常工作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创卫”的重点,加强业务指导,强化监督检查,统筹兼顾,稳步实施。通过深入开展卫生创建工作,着力改善全县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增强村镇经济发展软实力,让城乡更美好,环境更宜居,进而达到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目标。①9

2018-11-3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7678.html 1 鹿邑:“创卫”成效凸显 群众安居乐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