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第08版:特别报道 PDF版

商水县打响“三违”治理攻坚战

县规划办租赁大型机械在新城办事处黄庄村依法拆除违章建筑。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庄正富 摄)

县规划办联合相关部门执法人员依法拆除汽配城违章建筑警备室。 (庄正富 摄)

县规划办联合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在省道213一侧依法拆除违章建筑修车店。(庄正富 摄)

县规划办联合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在省道213旁依法拆除违章建筑彩钢房。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庄正富 摄)

本报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庄正富)12月7日,商水县组织300多名执法队员和数十辆大型挖掘机、推土机,在群众的欢呼声中,推倒老城一幢3层72间3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向社会展示了商水县重拳打击“三违”的决心和信心。

商水县主要领导多次指出,“违法占地、违法买卖土地、违法建设行为是城市建设的‘毒瘤’,严重扰乱社会经济秩序,与文明城市创建背道而驰,引发矛盾纠纷,有失社会公允,广大群众深恶痛绝,必须彻底铲除,还群众以公道,还社会以公平!”号令一出,全线开战。几个月来,该县组织规划、国土、城管、住建等行政执法人员上万人次,出动挖掘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数百台次,累计拆除各类“三违”建筑56000平方米。

宣传开道,声势浩大造震慑。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动员会、推进会、研判会、协调会、督查会,会会紧逼;电视、广播、网络、报刊,密集宣传;通知公告、横幅标语、宣传彩页,铺天盖地。高密度、全方位、持久性的宣传,形成了强大高压舆论氛围,达到了宣传开路、宣传威慑、宣传助推的效果,全县呈现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治理“三违”的喜人局面。群众纷纷表示:“打击‘三违’要动真格啦!”

联合执法,集中拆除势如破竹。该县“三违”治理领导小组一线指挥,现场督战;政法、宣传、规划、住建、国土、城管监察等职能部门联合办公;规划、国土、城管、住建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大队,严格执法,合力攻坚,对县城规划区域内的所有“三违”建筑展开地毯式清理。对集中治理中态度蛮横、拒不配合、影响严重的案件,铁腕重拳、依法打击,达到了“打击一个、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已经清理砖混结构19处、活动板房128处、彩钢棚23处,共拆除面积45000平方米。

县乡联动,顺势发力势头猛。县23个乡镇场、3个办事处借风行船、上下联动、主动作为,在各辖区内积极开展大排查、大举报、大处理活动,发现一户拆除一户,不留盲点、死角。全县有418户主动申报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面积7.98万平方米;93户主动拆除,拆除面积5.96万平方米;接受“三违”举报238起,查证落实152起。

站位高远,建章立制常态化。在“三违”治理中,商水县出台了治理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责任主体和执法主体,建立巡查制度、及时报告制度和协同拆除机制、长效管理监督机制,坚持既要打赢当下的“攻坚战”,又要打好今后的“持久战”。积极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执法主体两个责任,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综合手段,推进“三违”治理规范化、常态化,始终保持打击“三违”高压态势,坚决从源头上遏制“三违”发生,确保零增长、零存量。

2018-12-1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9548.html 1 商水县打响“三违”治理攻坚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