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01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张鹏程:扎根基层 书写美丽人生

记者 侯俊豫

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文化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熟悉淮阳县郑集乡李庄行政村的人都说村庄如今变净了、变美了。李庄村的这些变化和淮阳县县卫健委驻该村第一书记张鹏程密不可分。

张鹏程任郑集乡李庄行政村第一书记近两年来,牢记组织重托,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改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为突破口,聚焦脱贫攻坚,真心为民、真情帮扶,村民们干事创业的劲头足了,旧貌换新颜的李庄村生机勃发。

强筋固本,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驻村后张鹏程认为,村子发展如何,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关键。他带领“两委”班子注重党员的党性教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政治思想“补钙”,强化党员干部宗旨观念、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制定完善《村干部工作“十条禁令”》《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守则》等规章制度。通过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营造风清气正、恪尽职守的良好工作氛围,为推动李庄村和谐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张书记作风过硬,我们愿意跟着他干。”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吴桂山在和记者攀谈中举了一个近期发生在张鹏程身上的实例:春节前,张鹏程带队顶风冒雪走访慰问贫困户返回途中,因路滑,不慎跌倒,导致左脚骨折,医生安排需静养两三个月。谁知,春节假期结束一上班,张鹏程便冒着严寒、拄着双拐带队来村里工作了,“正是由于他的榜样作用,村干部们格外团结,带领群众‘拔穷根’的精气神十足,李庄才有了大变化”。

整治环境,村容村貌变了样。张鹏程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商议认为,“村子要变样,首要工作就是搞好环境卫生,提振村民士气”。他们随即启动了“美丽村庄”创建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到创建活动中,对村子内道路两旁、坑塘河内的垃圾进行彻底清理。他们以此为契机,李庄、秦庄、韩庄、卢庄等6个自然村共配备120垃圾桶,配备了专业保洁员,定期清扫村内街道、定期清运垃圾,村子道路两侧栽上了绿化树,李庄村面貌焕然一新。

完善设施,村子有了发展基础。张鹏程介绍,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他们积极和相关部门协调,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20多万元,建起了高标准村室、卫生室,接通了自来水、互联网,村级道路全部实行了硬化,建成了高标准村级文化广场,村民白天“书屋读书”,晚上“广场跳舞”,文体生活丰富多彩。

移风易俗,文明新风代代传。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帮助村子组建了红白理事会机构,引导村民移风易俗,从简操办婚丧嫁娶,打造文明庄重的民俗环境。组织开展“好婆婆”“孝顺媳妇”“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传播积极、文明、向善的正能量,村民“比、学、赶、帮”的风气蔚然成风。他们还依托村文化广场等宣传阵地,制作脱贫攻坚墙体画,组建宣传工作队,编制顺口溜,向群众广泛宣传扶贫优惠政策,激发群众勤劳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攻坚贫困,精准扶贫显成效。张鹏程看到村民杜玉荣等11个贫困家庭居住和生活环境较差,积极向单位领导汇报。在单位大力支持下,这些贫困家庭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实施的“六改一增”让这些家庭环境彻底变了样,增添了他们“摘穷帽”的信心和决心。在实施这些措施的同时,张鹏程想要让村民稳定脱贫致富、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关键是发展产业。他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起了一座光伏发电站,秦作松等30户贫困家庭得到了光伏发电站的分红帮扶,每户每年1000多元。他们积极协调小额担保贷款,鼓励村民发展养殖、种植业。残疾人李同富办起了养鸡场,带领更多村民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修了道路、通了自来水、建了文化广场、贫困户家的危房得到改造、服装加工车间机器轰鸣……张鹏程带领的工作队在李庄做的好事实事数不完,每件实事的背后都凝聚了他们大量的心血。说到驻村感触,张鹏程微笑着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如果我们的心血和汗水能换来李庄父老乡亲的幸福生活,那么付出再多也值得。青春无悔,此生无悔。”②12

2019-04-01 记者 侯俊豫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61575.html 1 张鹏程:扎根基层 书写美丽人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