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1日
第04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防治颈椎病要趁早

据不完全统计,城市人口当中,每五个人中就有一名颈椎病患者,且患者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比例明显上升。更令人吃惊的是,相当数量的高中生已进入颈椎病的早期发病阶段。

颈椎病的年轻化趋势已毋庸置疑,需要注意的是年轻患者和中老年患者颈椎病的表现是不同的。

年轻患者的表现主要是肌肉疲劳和劳损,这直接影响颈椎的稳定性,主要表现为颈部附近的相关症状,如颈部酸疼、头颈灵活性下降、经常眩晕、易疲劳、记忆力差、精神不济等。如果防治不当,病情发展速度可能比一般中老年患者更快、程度更重。

颈椎病的发生原因除不良姿势和生理退变外,还包括头颈部的外伤、一些慢性感染,如咽喉炎、牙周炎、中耳炎。除此之外,居住地的环境、气候和个人的生活习惯等都可能成为诱因。

周口协和骨科医院医生提醒,一旦出现以下三种状况,就要引起注意了。

1.颈部出现硬块。如果颈部突然变粗或出现迅速增大的硬块,最好及时就医。

2.经常手麻、晕眩和头痛,可能是颈椎压迫到颈部韧带神经引起的。

3.经常心慌、气短、耳鸣、失眠、胸闷,可能是颈椎引起的。

作为一种慢性病来讲,颈椎病的防治要突出一个“早”字,只有做到早预防、早治疗才能获得最好的效果。

(邱旭东)

2019-04-1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62581.html 1 防治颈椎病要趁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