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9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一张蓝图保发展 一体共治建生态

——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申奇

记者 彭慧

2019年1月31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进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的新时代。

按照《周口市机构改革方案》,将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林业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市水利局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市环境保护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风景名胜区和相关部门的自然保护区等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是开篇布局、开基立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申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组建的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被赋予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新使命,要切实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主责部门职责,肩负起高质量发展保障部门职责,肩负起自然资源综合管理部门职责,树立大自然资源观、大国土空间观、大生态保护观,突出“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总体思路,全面履行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为周口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层面的要素保障。

申奇表示,当前,我市正处在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重要关口,更离不开土地等资源要素的支撑和保障,为更好地履行职责,2019年将围绕以下内容抓好重点工作:夯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实事求是摸清全市自然资源家底数据。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设,厘清各类自然资源之间、各类产权主体之间的资源产权边界。加快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系统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

探索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新路径。统筹编制“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大数据国土空间信息平台,为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管控作出示范。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建立自然生态修复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对国土空间规划的需求。推进城市规划精细化管理,深化“城市双修”,以雕琢意识和工匠精神来规划建设“生态周口”样板。

加强国土空间整体保护和生态修复。探索实施千村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做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形成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农田防护林成体系、空间形态高效节约的用地格局。重点推进高速公路、铁路、重要支流、国省县道等主要廊道绿化建设,持续加强对现有湿地面积的保护,进一步增强生态功能,提高视觉舒适度。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要素保障。按照“管控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放大流量、提高质量”原则,精细化投放年度计划指标,优先保障省市重点项目、民生项目、百城建设提质项目和脱贫攻坚用地项目。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采取联审联批、提前介入、上门服务、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开通“绿色通道”等服务措施,提供高质量用地保障服务,全力做好用地报征和供应工作。大力开展土地一级开发,科学有序地把成熟地块推向市场,为全市经济社会大建设、大发展、大开发提供资金支持。

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要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等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资源保护和耕地保护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市、县、乡耕地保护责任制,严格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格局,确保全市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数量稳定在省定目标之上。

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实行各级多层联动,及时发现和遏制违法违规占地、违规抽砂苗头。全面开展2018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确保实现零约谈、零问责目标。扎实推进“雷霆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法采砂等破坏自然生态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完成“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

强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任务,根据《周口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实施意见》,确保全市2018年至2022年要完成营造林100万亩,新建6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新建8处省级以上森林公园的创建任务。加快推进森林公园和植物园二期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凝心聚力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积极推动“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妥善处理土地供应、规划审批等历史遗留问题,维护群众权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林业扶贫、生态扶贫,确保如期精准脱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把污染企业用地关口,完善土地整治施工扬尘防治,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为全市的蓝天工程贡献力量。

持续抓好自然资源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继续聚焦土地利用综合改革主战场,加大城镇规划区内的建设用地经营力度,提升土地资产价值。分类盘活“僵尸企业”用地,实现城镇土地的有序供给和有效利用。完善乡村集体建设用地利用和管理政策,进一步激活“空心村”资源要素活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流程,提高保障效率。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做好“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让群众少跑腿。

申奇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围绕周口高质量发展大局,高起点、高站位思考和谋划各项工作,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全神贯注、同心同德、坚定信心、实干奋斗,着力提升质量和效率,奋力谱写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新篇章。②5

2019-04-19 ——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申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63097.html 1 一张蓝图保发展 一体共治建生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