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26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出彩淮阳· 添彩有我

宋广友:退伍不褪色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张然

“宋广友又救人了,真是好样的!”“宋广友简直成救人‘专业户’了!”不久前,宋广友勇救跳湖女子的事迹被报道后,引发市民纷纷点赞。

当兵就当一名好兵

宋广友,1987年10月入伍,在沈阳军区某部服役,历任通讯员、军械员兼文书、班长等职务。在部队,他刻苦训练,苦练本领,争当一名好兵,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并多次获得部队嘉奖。1989年6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当年,他获得中央军委颁发的“首都卫士”奖章。

退伍就当一个好人

1991年12月,宋广友光荣退伍。1992年9月,他被分配到淮阳县工商银行工作,并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1994年3月,一单位会计存款时,不慎多交了10000元现金,当时未发现。下班盘账时,身为出纳的宋广友发现多出10000元现金后,立即向领导汇报。在领导的安排下,宋广友当即对存款单位挨个进行对账查账,两个多小时后,最终查出这10000元是一单位会计多交的,并将多余的钱退回该单位。

宋广友说:“在部队当兵就要当个好兵,回家乡工作就要当个好人。”

救人就要不怕牺牲

宋广友家住龙湖边,从小熟悉水性。

2015年8月28日下午6时30分许,吃过晚饭的宋广友在弦歌台附近散步时,突然听到一名中年妇女高喊:“救人呀!救人呀!孩子落水啦!”宋广友迅速向湖边跑去,只见两个孩子正在水中拼命挣扎。来不及多想,宋广友跳入湖中施救,并在众人的帮助下把两个孩子成功救上岸。

2018年7月的一天,一群安徽籍妇女到淮阳龙湖游玩,其中一名妇女不小心掉进湖中,碰巧在场的宋广友把她救上岸后,悄然离去。

今年5月29日下午2时许,吃过午饭的宋广友又像往常一样到弦歌台附近散步。突然,他听到有人大声呼喊:“救人呀!救人呀!有人跳湖了!”宋广友闻声赶到,发现一名中年妇女正在水中拼命挣扎。宋广友立即跳入水中,游到该妇女身边,奋力将其托出水面。后来,在众人的帮助下,落水妇女被救上岸。

问其以后遇到这样的事还会管吗?宋广友说:“人之初,性本善。救人就要不怕流血牺牲。我既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无论什么时候遇到这种事情,我都会义无反顾地去帮忙。这就叫退伍不褪色。”②9

2019-07-26 出彩淮阳· 添彩有我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3815.html 1 宋广友:退伍不褪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