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23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龙湖赏荷记

史刚振

戊戌夏至,有客自京城来,博闻强识,温文儒雅,宦海沉浮,颇有政声。案牍之暇,寻古迹,谈翰墨,品丹青。既见君子,云胡不喜。虚室生白,吉祥止止。

次日,游龙湖,赏碧荷,扁舟一叶,曳桨缓行,蒲苇亭亭,藻荇交横,绿荷横生,若碧浪翻卷;锦鳞游泳,如红云铺底。触叶脉轻柔,闻菡萏香醇,赏湖上美景,悟百味人生。

客曰:荷之美者,在其姿妍。绿叶接天,红花映日,馨香浮动,翠满尘寰,芙蓉出水,清香益远。

荷之韵者,在其德馨。身处污境,纤尘不染;芙蕖盛开,达时不妖。婀娜婷婷,心正身正,冰雪胸襟,守正出新。

荷之魂者,在其利民。嫩叶制茶,沁人心脾;壮叶烹鸡,清芳醇美;花可入药,子能养心,藕为美食。“览百卉之英茂,无斯华之独灵”。

对曰:龙湖碧荷,春华秋实,大美无言,惠民千年。人生一世,嘉言懿行,大德无声,砥砺躬耕。为政当以德,做人当为莲。君不见焦裕禄、杨善洲、史来贺诸典范,心怀大爱,造福黎民,清廉自守,世代清芬。

客曰:晤对龙湖清莲,铭记为民初心,兴民利民之事,定当丝发必兴。②8

2019-08-2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6402.html 1 龙湖赏荷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