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6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聚焦中心城区7条黑臭水体整治——

清淤疏浚截污纳管 综合施策换长治久“清”

整治中的交通干渠

整治后的交通干渠景色宜人

□记者 彭慧 文/图

市民王先生是中心城区交通大道格林绿色港湾小区居民,交通干渠流经他家门口。提起这条干渠,他十分感慨:“长期以来,交通干渠的水污染很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随着今年中心城区7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持续推进,交通干渠的水变干净了,这让王先生十分高兴。

交通干渠变化翻天覆地

昨日上午,记者从大庆路与交通大道交叉口沿交通干渠一路向东,看到交通干渠的水较之前清澈许多,干渠北侧新安装了一排不锈钢护栏,南侧路面重新铺设了柏油,施工人员正在铺装人行道砖。王先生告诉记者,一周前,他在散步中看到工人正在清理交通干渠内的污泥。对此,附近居民纷纷叫好。

“以前,交通干渠的水又脏又臭,特别是夏季,水面上漂浮着许多腐烂物,臭气熏天,蚊子满天飞。”据附近商户魏先生介绍,经过几个月的清理整治,不但安装了护栏、修好了路,而且清理了淤泥,环境比以前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排水管网全面“体检”

“我们已初步对沿交通干渠的排水主干管进行清淤疏通和‘混错接’改造,将部分道路和周边小区排进交通干渠的排污口进行了封堵。下一步,我们将从源头上进行截污纳管、控制雨污混流、管道清淤改造等工作。”据市城管局市政管理处主任张国喜介绍,前期市城管局邀请了相关单位对中心城区排水管网进行了“健康度”与“混错接”排查工作,编制了系统方案,设计单位根据排水管网普查情况进行了截污纳管、管网改造及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的详细设计。他们经初步勘察,发现“混错接”356处,严重淤积管段242公里,7条沟渠沿线排水口120处。随后,市城管局、市水利局技术人员对7条水系再次徒步进行现场勘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为有效避免污水渗漏影响周边住户生活,补漏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据介绍,前段时间,交通干渠过河管出现渗漏,工人多方巡查找到渗漏处后抽干渠水,用水泥和沙子对渗漏处进行修补。

多举措整治黑臭水体

水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据了解,按照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2019年省辖市建成区要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作,2020年省辖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

开展截污纳管工程。完成了建设大道洼冲沟排水口、大庆路北段排水口截污、人民公园落花湖清淤、三连坑周边污水截流等局部工作;大庆路、育新路和建新路雨污分流随道路升级改造已相继完成;中州大道南段排水主管网截污纳管工程已竣工;建安路、莲花西路、中州大道北段和交通干渠下游明渠段截污纳管已纳入正在实施的“四路”改造项目。

建设治污配套工程。沙南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5万吨)已经启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污水处理厂(5万吨)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河西污水处理厂(5万吨)已经完成选址、可研、环评等工作;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5万吨)正在规划设计。

组织黑臭水体销号。加强7条黑臭水体数据的检测和上报,聘请技术咨询公司对杨脑干渠、幸福河、贾东干渠、洼冲沟黑臭水体治理进行自检,开展黑臭水体销号评估工作。

全力提升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

为确保按时完成治理目标任务,市城管局、设计单位与水利局PPP项目及时对接,将水系综合治理与控源截污等项目紧密结合,分类汇总,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据了解,目前项目合同已签订,投资方和施工方已确定,下一步将统筹解决项目区域征迁问题,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明年年底全面完成7条水系综合治理建设任务。目前项目已完成洼冲沟、幸福河、贾东干渠、杨脑干渠4条黑臭水体治理,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流沙河、运粮河、交通干渠3条黑臭水体治理,等待全国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销号系统开启后即完成销号工作。

同时,按照专项规划与污水管网“健康度”检查结果,今年我市将逐步完善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对八一大道、太昊路及莲花路等污水管网进行改扩建,提高污水管网收集率。启动排水泵站改扩建工程,改造杨脑、孙猴庙、三连坑雨水、三连坑污水、荷花、复兴街、太昊路东、太昊路西、周淮路9座排水泵站,提高污水传输能力。推进河西和港区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建工程,不断提升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②3

2019-09-06 聚焦中心城区7条黑臭水体整治——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7842.html 1 清淤疏浚截污纳管 综合施策换长治久“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