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第08版:特别策划 PDF版

在深情表达中“吸氧”和“补钙”

——写在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在我市巡演之际

编者按: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8岁生日。当天晚上,由河南豫剧院三团排演的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在省人民会堂上演。省委书记王国生等省领导和上千名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观看演出,深情缅怀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马海明同志,在一个个生动故事中感悟初心和使命。7月2日,王国生再次强调,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挥好身边先进典型的教育作用,要求有关部门组织好《重渡沟》全省巡演工作,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启发,更好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根据全省巡演计划和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12日晚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代戏《重渡沟》在周口人民会堂隆重上演,拉开了《重渡沟》在我市巡演的大幕。舞台上,一幕幕场景感人至深,一曲曲演唱荡气回肠;舞台下,掌声一次次响起,大家深情表达对好干部马海明的敬佩之情。

当前,《重渡沟》巡演活动正在我市各县市区有序开展。今天,我们集中报道《重渡沟》的演出盛况,展现《重渡沟》的艺术魅力,介绍优秀基层干部马海明的先进事迹。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把《重渡沟》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充分理解蕴含在艺术作品之中的时代主题,对照先进找差距,奔着问题抓整改,更好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奋斗热情转化为只争朝夕、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成效。②8

记者 吴继峰

11月12日晚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代戏《重渡沟》在周口人民会堂隆重上演,拉开了《重渡沟》在我市巡演的大幕。《重渡沟》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原大地的实践,再现了优秀基层党员干部马海明敢于担当作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为周口向纵深开展主题教育送来了生动的教材。

作为取材于真人真事的现代戏,《重渡沟》无疑蕴含着深刻的时代主题。20多年前,重渡沟还是栾川县的一个穷山沟,尽管这里风光秀美,但群众守着“金饭碗”受穷。马海明同志来到这里,克服重重阻力和困难,甚至拿出自己的积蓄,带领群众在这里成功搞起了旅游开发,使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区,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他自己却在一次对景区的考察中不幸遭遇车祸献出了宝贵生命。从马海明同志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伟力,看到了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和努力,看到了在困难和斗争面前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重渡沟》一开场就把主人公置身于强烈的“矛盾冲突”中:栾川县潭头镇原副镇长马海明经过调查研究,决定利用重渡沟的自然条件开发旅游,但着急挣钱的村民们要“炸”山采石,这肯定会破坏生态环境,他出面阻止,同时立下誓言要带领群众排除万难、脱贫致富,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第一次剧情冲突,就凸显了马海明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此后,情节逐步展开 ,矛盾逐步深化。马海明与昔日好友吕二涛洽谈投资项目、说服妻子拿出全部积蓄救急、群众挥泪送别马海明……饱满的人物形象、强烈的戏剧冲突、饱含深情的唱腔,让现场观众感同身受,他们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人民好干部马海明的敬佩之情。

所谓“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对现实生活和先进人物的独特解读和感受。因此,创作现实题材的戏剧是很难的,歌颂先进人物和英雄人物就更难把握分寸。不少这样的演出常常陷入尴尬境地,人物脸谱化、细节俗套化、用力过度化,填鸭式的表达往往体现不出艺术作品润物无声的效果。但是《重渡沟》的创作者和演员却能够深入体验先进人物独特内心世界,找到与众不同的深层情感,把一个可亲可近、可敬可信的乡镇干部形象呈现在我们面前,用马海明鲜明丰富的个性特点征服了我们,打动了我们,赢得了我们发自肺腑的赞美声。

有观众在观看《重渡沟》之后,写下了一首小诗:

一眼望去山连山,旧貌换新颜。

小桥流水传情韵,路陡台阶弯。

人民开起小旅馆,生活赛神仙。

电视空调微信连,家家不差钱。

幸福不忘开拓人,常思马大煽。

(注:在实施前期旅游开发时,一些村民不相信马海明,对发展旅游业不抱希望,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马大煽。)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尚。我们的身边也有不少心系基层群众、倾情服务人民的先进人物。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也同样可以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讲好出彩周口人的故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重渡沟》接下来还要在全市各县市区巡演,静下心来听一听这种深情的表达,对党员干部来说是“吸氧”和“补钙”的最好方式之一。全市党员干部都要向马海明同志学习,牢记初心和使命,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②8

2019-11-15 策划:顾玉杰 执行:要闻采访中心 ——写在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在我市巡演之际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3783.html 1 在深情表达中“吸氧”和“补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