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第08版:特别策划 PDF版

一心为民最可贵

——访《重渡沟》吕二涛饰演者盛红林

寻找“马海明”

河南日报关于马海明事迹的通讯报道

王映 摄

记者 宋风

在《重渡沟》中,吕二涛贯穿故事始终。他作为马海明的好友,与其亲密无间,无话不谈;作为一名商人,敏锐地察觉到重渡沟旅游的发展潜力;作为利益团体的代表,在谈判中,向好友马海明许以重利,被拒绝后,不惜撕破脸皮,对马海明进行打压。剧中,吕二涛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盛红林的精彩演出,淋漓尽致地展现出角色在每个阶段的心理变化,把剧情推向了高潮。

剧中,马海明和吕二涛是一对亲密无间的好友。吕二涛停薪留职“下海”后,转型成为一名成功商人。马海明在副镇长的位置上,一心想要发展重渡沟旅游,干出一番事业,造福当地百姓。在马海明的努力奔波下,上级部门决定开发重渡沟旅游资源,开发公司派来谈判的人正是吕二涛。马海明看到吕二涛带来的合作协议后,发现协议损害了广大村民的利益,拒绝签字。吕二涛动之以情、许以重利,马海明不为所动,于是二人反目。吕二涛动用关系,将马海明调离工作岗位,马海明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马海明的所作所为被上级领导和村民们看在眼里,县里决定让马海明在当地留任,要求重渡沟的开发要本着公平公正合作共赢的原则重新谈判,重渡沟旅游开发迎来了新的契机。

“吕二涛代表的是集团公司的利益,而马海明代表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从立场上来说,吕二涛为公司争取利益本身没错,但在吕二涛的衬托下,马海明一心为民的精神更加可贵。”盛红林说。

盛红林告诉记者,看到《重渡沟》的剧本后,他认为剧本内容紧扣国家注重环境保护的大形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同时也体现出国家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新农村、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等方面的努力。作为一名演员,盛红林希望,通过在舞台上的戏剧矛盾,更好地展现出马海明有责任、有担当、一心为公、服务人民的共产党员形象。②8

2019-11-15 ——访《重渡沟》吕二涛饰演者盛红林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3784.html 1 一心为民最可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