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大连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搭建选民群众“连心桥”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杨克诚)今年以来,大连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六大攻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充分调动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发挥了联络站的职能作用,为促进全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推进作用,搭建了选民群众“连心桥”。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工作质量。加强学习是新时期人大代表履职的需要,也是依法行使职权,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保证。联络站按照年初拟定的学习计划,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如何组织人大代表提议案、意见。结合实际,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先后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学习了《代表法》《河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通过学习,提高了人大代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

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联络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及时向乡党委请示汇报制度,使党委的工作部署通过人大代表落实到群众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明确自身职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紧迫感,始终以学习党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为出发点,使每位人大代表进一步熟悉法律知识和人大工作程序,与乡党委、乡政府一道做好经济工作;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为落脚点, 建章立制,常抓不懈,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推进人大工作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人大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强化监督职能,提高工作实效。联络站积极举行例会,组织人大代表学习《代表法》《组织法》和《选举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讨论和研究乡人大工作,做到突出中心议题;坚持议大事,围绕全乡经济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充分发挥联络站的议事作用;履行职责,加强对人大工作的监督,开展人大代表视察活动,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改厕、秸秆禁烧、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进行实地视察,并进行座谈、讨论,就群众反映强烈的非贫困村通村公路问题充分征求民意,形成加快立项决议,转交乡政府办理。②10

2019-11-2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5266.html 1 大连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搭建选民群众“连心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