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实现政府决策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淮阳县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可以由群众确定吗?答案是肯定的。2019年初,淮阳县创新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征集民生项目到票决前充分审议、票决后跟踪监督,人大代表始终参与其中,改变了过去政府部门自己定自己办的局面,真正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让民作主”的转变。

听民声、察民情,才知民之所需。该县通过媒体公开征集、代表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诉求,搜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经过2个月的广泛征集,县人大常委会共征集意见、建议206条,经过分类、筛选,初步梳理出22件民生实事建议项目。

民生实事能否做?既要尊重民意,又要科学决策。县人大常委会会同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对22件民生实事建议项目进行论证和可行性研究,确定13件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全县人大代表经过认真审议,采用差额票决的方式,投票表决2019年县政府要实施的农户厕所改造、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工程、改善农村教育基础设施等10件民生实事项目,并通过电视台等媒体对外公布,向全县人民郑重作出承诺。

民生实事能否做实?跟踪监督不可缺少。县人大常委会建立针对政府办理民生实事的监督机制,根据人大代表所在行业、专业特长与项目相关联情况,分成5个代表监督小组,负责监督项目实施情况,通过现场视察、专题调研、听取汇报等形式开展督察。截至目前,2019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已顺利完成。在即将召开的2020年人代会上,人大代表还将对票决的10件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给予满意度打分。

淮阳县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做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前不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理论研究会派专人前来调研后认为,这一做法是与时俱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值得学习借鉴。②10

2019-12-27 实现政府决策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8146.html 1 淮阳县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