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1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抗击疫情不误农时 统筹抓好农业生产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周思德 文/图)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淮阳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调度、精心组织、群策群力、严防死守,在奋力抗击疫情的同时,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工作部署,积极抓好春管春播工作,推进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为全年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不误农时抓好春管春播,确保粮食丰收。淮阳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广泛动员引导农民和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抢抓时机搞好春耕生产。今年,淮阳区小麦种植面积达114.5万亩。针对当前小麦生长中存在的问题,该区狠抓早春麦田管理,实行中耕除草、科学追肥、及早防治病虫草害、预防春季冻害等措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促弱苗转化升级,控旺苗稳健生长,为今年夏粮丰产丰收打好基础。该区通过电视讲座、发送手机短信、微信群转发《战疫情 保春耕 当前我区春耕生产技术意见》等农业生产技术信息的方式,指导广大农民防治早春病虫害、化除化控、田间追肥等。目前,该区追肥面积60万亩,化除面积15万亩,掀起了春季麦田管理高潮。

积极组织农资企业进村入店。淮阳区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运输要求,为农资、种子、饲料、兽药经营企业办理车辆临时通行证54张,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实行“点对点”生产、配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同时,该区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开展线上技术指导服务。淮阳区组织专家制定分作物、分生育期技术指导意见,把防“倒春寒”、防病虫害及增产稳产的技术措施落实到田(如图)。该区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进行实地指导,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快速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工程质量,区领导多次亲临施工一线指导工作,副区长齐长军坐镇指挥,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利局、区自然资源局、王店乡、刘振屯乡、冯塘乡等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多支工程队争先恐后清理障碍、疏浚河道、开挖沟渠、修建桥涵、打井、铺路、植树……

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开挖沟渠6.52千米,疏浚河道2.6千米,整理路边沟29.3千米,植树2.4万株,平整田间道路4.1千米,挖蓄水池20个,打井60眼,埋设地埋管2.5千米,进一步提升了农田基础设施水平,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②10

2020-02-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2232.html 1 抗击疫情不误农时 统筹抓好农业生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