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1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孙照青:持中医利器 战新冠恶魔

记者 侯俊豫

“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是每一个医生的天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平日里,出身中医世家的淮阳中医院医生孙照青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淮阳中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药管理局的号召,发挥中药优势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孙照青时刻关注武汉医疗救治一线反馈的数据和信息:在适用中医进行治疗的病人中,有效率为86%;中西药结合治疗,有效率为92%。从大数据来看,中药在此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孙照青说,中医是古人留给我们的一种智慧、一笔宝贵的财富,中医文化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学习中医,并把这一技术应用到实践中治疗病人,让病人早日康复是他最大的心愿。诊治新冠肺炎患者以来,让中医及时跟进、全程参与,是他救治患者的基本思路。

从新冠肺炎留观病人入院第一天起,孙照青就一直参与对患者的诊断和治疗,他根据患者的情况,因人而宜制定中药处方,患者在服药后效果显现。

2月16日晚,孙照青在和一个患者沟通时,得知留观病人吃了中药颗粒后,精神状态不错,自身感觉已无大碍,很想出院。他耐心劝导解释,让其继续住院观察,按照国家要求的标准和程序解除隔离。听了他的解释,病人表示愿意继续住院观察。

面对病人,孙照青总是事无巨细,尽职尽责。他留存着每一位病人的联系方式及处方,每天都要电话跟踪回访,了解他们的服药情况,叮嘱他们注意事项。

孙照青不仅有扎实的中医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还有一颗爱岗敬业、心系患者的心,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民健康卫士的责任和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会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勇敢拿起中医这个‘利器’,驱除、消灭病毒。希望这次疫情早点结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孙照青说。②10

2020-02-21 记者 侯俊豫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2233.html 1 孙照青:持中医利器 战新冠恶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