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1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程宁:直面病毒毫不退却

记者 侯俊豫

淮阳区疾控中心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任务是面对面为返乡群众采集咽拭子和抽血,并负责将这些标本送至实验室检验。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身处一线,他们是新冠肺炎病毒的“提取者”与“运送者”。这支队伍由7名检验人员组成,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程宁是这支队伍的队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她果断把两个年幼的孩子送回老家。她说:“儿女情长,我已顾不上,国家有难,我不可不战!”

2月11日是淮阳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21天。当日7时40分,程宁的手机铃声响起,她接到任务,外出为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的12名群众进行样本采集。她立即全副武装、召集队伍,整理好采样所需的装备。将要出发时,她突然接到婆婆的电话,她3岁多的孩子发烧了,因在特殊时期,心急如焚的婆婆不敢去医院。她赶紧安慰婆婆说:“没事儿,咱家备的有退烧药,给他喂点儿药就好了。”隔着护目镜,大家看到一向坚强乐观的她,眼圈湿润了。

12名密切接触者,12个采样现场……一个又一个的任务接踵而至。同时,他们还要到区人民医院感染科收集新增疑似住院病人初测和复测样本。由于样本有效时间最多只有12小时,他们完成采样任务后,要立即将原始送检表和检测报验单进行填写、确认,然后,马不停蹄赶赴周口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程宁每天回到单位时已是深夜。

就这样,只要有采样需求,他们便立即出发。为的是及时找到新冠肺炎患者,让患者及时隔离并得到治疗,避免交叉感染。为了送检,他们多少个白天黑夜奔赴在采样和送样的路上,忘了时间,忘了孩子,一天下来,难得吃上一口热乎饭。天气虽冷,但严密的防护服却捂得他们满身是汗。

程宁像战士一样,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承担起最危险的工作,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默默奉献着。②10

2020-02-21 记者 侯俊豫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2234.html 1 程宁:直面病毒毫不退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