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心里始终装着群众

——淮阳区住建局驻夏刘营村第一书记齐文涛服务群众纪实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张然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行行精通;干一职、爱一职、钻一职,职职尽责。这是对淮阳区住建局驻夏刘营村第一书记齐文涛的写照。

正是因为具备这一品质,齐文涛无论干本职工作,还是到贫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总是冲在前、干在先,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他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服务标兵,2016年被表彰为周口市先进工作者。

驻村帮扶显真情

之前,夏刘营村有179户贫困户,经过几年努力,现在,只有6户未脱贫,其中,最贫困的当数现年42岁的刘运智,其妻子撇下两个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其父母长年有病,生活十分困难。

得知情况后,齐文涛主动提出承包刘运智一家的脱贫工作。齐文涛四处打听,走到哪、讲到哪、问到哪,帮刘运智找适合的工作。

今年3月下旬,齐文涛的诚心打动了一个企业老板,通过面试,最终把刘运智安排到与豆门乡一河之隔的项城市豪祥物业有限责任公司上班,当一名小区网络监控员,月工资1500多元。

在前不久召开的乡脱贫攻坚会上,齐文涛当着大家的面,掰着手指头与刘运智一起算起了脱贫账,经详细核算,刘运智已符合脱贫条件。

对此,终于可以松一口气的齐文涛说:“脱贫攻坚,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党员干部啥时候都要紧绷为民服务这根弦。”

勇于担当战疫情

今年春节,齐文涛接到疫情防控任务,迅速成立村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订可行方案。

齐文涛组织人员在村里设立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参与人员保持24小时开机,每天4次对村民进行体温测量,并上报登记。

有一次,村干部值勤时,村民刘伟要求开车外出,并称已与朋友约好。然而,在疫情防控期间没有特殊与例外。村干部依照要求严防死守,刘伟与村干部先是发生语言冲突,即将发生肢体冲突时,齐文涛火速赶来并及时制止。经过齐文涛的劝说,刘伟认识到自身错误,并向村干部道歉。

疫情防控中,齐文涛发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紧缺,于是四处托人,自掏腰包购买8000只口罩,为村民解决了“一罩难求”的问题,又捐赠了10桶100公斤的消毒液,对全村公共场所、街道进行了全方位消毒。刘伟戴着新口罩称赞道:“齐书记处处为村民着想,小口罩解决了村民的大问题。”

后来,齐文涛又发现部分乡镇、行政村及多家物业公司同样缺少防疫物资,于是,他再次托人购买,先后为城关镇政府捐赠消毒液60桶、消毒片5000片,为黄集乡捐赠消毒液10桶、酒精4桶、消毒片5000片、口罩200只,为全区物业公司购买数万只口罩及测温枪、消毒液、酒精等,保证防控一线物业人员的生命安全。

在这场战“疫”中,齐文涛瘦了一圈,体重下降6公斤。而他却说:“只要村民人人平安,我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扶贫路上遇火情

4月23日7时30分许,齐文涛与驻村队员王峰一起到豆门乡夏刘营村扶贫。当他们路过豆门乡红山行政村时,齐文涛从车中远远看到一居民家冒黑烟。他第一时间判断——失火了。他与王峰迅速跳下车,直奔事发地,发现这户人家大门紧锁。齐文涛及时喊来邻居和周围群众破门而入。

大家冲进院内,发现厨房已燃起熊熊大火。正当大家准备用水灭火时,齐文涛大声喊道:“先切断电源,再灭火。”

切断电源后,大家经过20分钟奋力扑救,最终把大火扑灭。正当大家准备松口气时,突然听到一阵咳嗽声。

随后,齐文涛带人进屋寻找,但没找到人,正当大家迷惑不解时,一名救火群众说偏房有一位老人长年卧床。齐文涛进入偏房发现了老人,并把老人转移至安全区域。

大火被扑灭后,失火房主牛子学紧紧拉着齐文涛的手说:“谢谢你啊!如果不是你及时发现并扑救,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齐文涛之所以能精准判断火情,得益于他曾负责住建局消防工作。

2020-05-29 ——淮阳区住建局驻夏刘营村第一书记齐文涛服务群众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0625.html 1 心里始终装着群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