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21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记者 侯俊豫

每天早上5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一家早餐店已经忙碌起来,洗菜、切菜、炒菜、淘米、搬凳子……快到6点时,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从各处赶来吃饭,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的饭菜都是免费的,这里就是淮阳爱心粥屋。

淮阳爱心粥屋成立于2016年9月26日,由志愿者管理运行,目前有两家店和一个供粥点,爱心粥屋主要为环卫工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提供免费早餐,每天有近300人到粥屋吃饭。虽然早餐是免费的,但饭菜质量一点也不差,有大米南瓜粥、大米红枣花生粥、炒土豆片、炒茄子、冬瓜炖粉条、胡辣汤、油条等。截至目前,粥屋已提供早餐206687份,志愿服务17143人次。

几年来,在区文明办的指导下,粥屋除开展免费早餐项目外,还积极资助贫困大学生、贫困病人,慰问困难家庭、残障儿童等,开展为市民提供免费开水等志愿服务活动。

粥屋里的所有物资都来自社会捐赠,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有捐钱的、有捐米面油蔬菜的。每天早上都会有30余个的志愿者到粥屋帮忙,他们中有下岗职工,也有企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每个人都是义务劳动,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有时一些干完活的环卫工人也会到粥屋帮忙,粥屋就像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爱心是一盏明灯,点亮了困难群体的生活。在爱心粥屋,志愿者提供的爱心早餐温暖了他们的身心,也温暖了每一个清晨。爱心早餐给他们补充了能量,提供了便利,也给他们的内心照进了一束光。爱心粥屋的意义不单单是为有需要的人送上一碗粥,更多的是传递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

一碗爱心粥,温暖一座城。小粥屋汇聚大爱心。爱心志愿者的行为不仅感动了环卫工人、孤残老人,也感动了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

2020-08-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08688.html 1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