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1日
第04版:理论·时评 PDF版

跟党为国 砥砺前行

赵进才 许阿琰

悠悠百年,走过多少坎坷,踏过多少荆棘,品尝过多少屈辱,留下过多少泪痕,记载了多少沧海桑田的伟大业绩。中国共产党从南湖上的一叶小舟起航,从血雨腥风中走来,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一路高歌,披荆斩棘,用100年时间建国,用100年时间立国,用100年时间成为大国。100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锤百炼,以实际行动和辉煌业绩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赖。党是藏在中国人心中的一个永不磨灭的信念。坚定信念,忠诚于党,我们奋勇争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砥砺前行。

一、牢记思想组织纪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铭记肩上的责任,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用知识武装头脑。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明确目标,树立牢固的意志力。当前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追随,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是“在任何时候都不容讨论的问题”。虽然这些看似离我们比较远,但在日常生活中,却与我们息息相关。如果一个人严重违纪,或者犯了很严重的错误,根源上是这个人理想信念的缺失,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所以作为党员,我们要严格恪守政治纪律,坚定不移跟党走。

二、坚守社会主义初心。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爱国主义精神不能忘,改革开放精神不能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跟时代的发展,不加快脚步跟紧的话,就可能会被时代的浪潮推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条件追从,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工作紧密结合,自觉地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始终和党同心、同力、同行,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水平。

三、积极跟党为奋进。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是我国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要积极主动学习党史,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同时,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污染的防治要做到稳、准、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建党复兴为祖国。八千里路云和月,五千年华夏情。回首这一个世纪的心路历程,我们从枪林弹雨中走出,从贫穷走向富足,在世界中站稳脚跟,虽然我们没有足够长的寿命经历一个世纪,但何其荣幸经历建党一百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一心一意为人民,为振兴中华不顾一切,为了祖国的昌盛无畏牺牲。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百年的屈辱,风雨兼程,这种坎坷沧桑已经无法用言语形容,但却深深地刻在每个中国公民的心中。当今的中国已经不是一百年前的中国。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我们满怀激情斗志,用知识和科技增强着国家的实力。每个人都是新中国的希望、民族的力量。我们虽然不能像解放军战士那样守卫边疆,但我们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扬共产党员的精神,作为给党的一百周年华诞最好的生日礼物。神州大地繁花似锦,祖国长空万年春。

五、改革开放走征程。春风化雨沐华夏,改革开放乘东风。还记得1978年的改革开放吗?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那时候我们摆脱了阶级斗争的思想纲领,我们结束了四人帮的动乱。社会物资匮乏,人们没有斗志,想努力却找不到方向,想翻身却不知从何下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这群苦难人,做了突击队,冲在前方。而今,人们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而是追求吃好穿好;人们不再需要考虑是否能活下来,而是思考怎样才能活得更精彩、更自信。福布斯排行榜上出现了中国人的名字,奥斯卡、诺贝尔等各大国际奖项都有中国人的身影,我们深感骄傲。现在人们出门有汽车、高铁、飞机,不再担心出远门要走好几天,要背上好几天的干粮。生病有医保,不再担心没有钱不敢去看病……改革开放后的中国,蒸蒸日上,歌舞升平。

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古至今,时刻提醒着我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前辈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我们换来和平的生活,今天,我们用更先进的技术,为后人引领更光明的前方。是党把幸福带到了人民的身边,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让我们携手并进,祝福党和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未来更加辉煌!

(作者单位:中共周口市委党校)

2021-06-21 赵进才 许阿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39144.html 1 跟党为国 砥砺前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