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1日
第04版:理论·时评 PDF版

为“群众出题 纪委作答”点赞

郑点点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辟专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活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群众积极回应,留言区里各种民生问题不断刷新:“过度医疗、骗取医保”“藏在工业区别墅里的‘一桌餐’”“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又换马甲”“农村小餐馆、快餐店有食品安全隐患”…… 内容实在且接地气。针对收到的留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设专人回复,并定期总结归纳综合研判,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集中开展治理。

“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正风肃纪反腐的根本政治立场。专栏的开辟拓宽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又多了一扇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体现了中央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坚强决心,释放出激发群众力量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这种“一线相牵、上下互动”的“出题”方式,有助于找准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痛点”“堵点”,对纪委监委的决策具有参考价值。同时,群众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会更真切地感到纪委监委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习总书记说过,“好措施、好办法哪里来?答案是从群众中来。”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激励更多群众为正风反腐提问题、出点子,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正风反腐中的具体运用。这种“群众出题 纪委作答”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下去,并在各地推广开来,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作者单位:沈丘县纪委监委)

2021-06-21 郑点点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39145.html 1 为“群众出题 纪委作答”点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