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2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续水运辉煌 谱写港航发展新篇章

记者 彭慧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临河就是临海、腹地也是前沿”的理念,依托沙颍河通江达海黄金水道优势,提出了建设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周口境内沙颍河全线常年通航,周口中心港开通了至淮安、太仓、连云港、上海、大丰港以及美国洛杉矶长滩港、非洲加纳等多条集装箱航线,累计投入68亿元用于航道提升和港口建设,大大提高了航道通行能力和港口吞吐能力,我市港航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形成公、铁、水、空“四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网络,成为新时代“豫货出海口”。

我市大力发展临港经济,集中精力打造河南对接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市委、市政府连续3年在郑州举办临港经济论坛,在周口举办了“全国港口行业多式联运大会”,引进大批临港产业项目入驻沿河港区,临港经济“提速加档”。得益于内河航运的便利条件,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安钢周口产能置换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先后落地实施,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规模性港口6个、货运泊位83个,拥有航运企业18家,从业人员2万人,货运船舶1800多艘。2021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2915万吨,同比增长56.7%;集装箱吞吐量26946标箱,同比增长2.3倍,周口港被交通运输部列入全国重点发展的36个内河主要港口。

不过,随着内河航运的蓬勃发展,我市港口航道建设、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日益突出:港口码头建设不规范、运营安全意识薄弱。沿线部分群众受利益驱使,私自建设简易码头,这些码头设施简陋、装卸设备落后,操作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不按环保要求作业,安全隐患突出;部分港口经营人员通过不正当竞争,压运价揽货源,抢夺市场,扰乱正常的航运市场秩序;港口受港航、水利、生态环保等多个部门监管,九龙治水,多头管理,行政管理体制不畅,无法形成有效的联动工作机制。

为改善我市内河航运通航环境,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确保港口经济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立足周口实际,《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应运而生。

据市港航管理局规划建设科负责人高翔成介绍,《条例》立法的目的,重点解决四方面问题:规范港口和航道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为进一步优化港航监管服务提供法律依据;明确港航、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职责,解决目前监管部门多、权责不清的问题;明确港航管理部门的综合执法机构作为港航执法的主体,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解决港口、航道行政执法难的问题;细化法律责任,对未经审批建设码头、违法经营码头、私自开展水上水下活动及国家公职人员不认真履行职责的行为都有了处罚依据。

《条例》的出台实施,对维护港口安全和生产经营秩序、保障航道畅通及通航安全、加强港口和航道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将起到极大的指导和引领作用,有助于发挥我市内河航运新优势、推进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条例》落实落地,既是政治责任、法律责任,更是周口打造“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迫切需求。

作为我市港口和航道行政主管部门和主要执法主体,市港航管理局抢抓机遇,率先行动,印制《条例》单行本10万册免费发放,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竞赛答题等形式,组织各单位进行学习。成立《条例》宣讲团,深入港口、码头、渡口、船闸所、航运企业等单位或场所,引导其正确理解、适用《条例》。组织志愿者在人流密集场所设立宣传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港口和航道工作监督,支持我市港航事业发展。组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扩大《条例》宣传面、覆盖度和知晓率。

“通过各县(市、区)举办学习班,做好执法人员的培训,规范行政执法活动,提高港口和航道行政管理能力,让执法队伍真正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做好辖区内的港口和航道的规划、建设、管理、养护、安全、监督等相关工作。引导港航企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严守法律法规,维护港口安全和生产经营秩序,保障航道畅通和通航安全。”高翔成表示,此外,市港航管理局将积极主动履职,抓好港口经营管理,做好航道养护和保护,建立健全科学的港航管理体制,编制好周口航道港口布局规划和内河航运发展中长期规划,制定港口岸线有偿使用和码头专项整治具体办法,确保《条例》顺利实施,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保驾护航。②8

2022-03-02 记者 彭慧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027.html 1 续水运辉煌 谱写港航发展新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