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2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在周口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中贡献司法力量

记者 任富强

《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3月1日施行。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局上下一致认为《条例》的出台实施,对维护港口安全和生产经营秩序、保障航道畅通及通航安全、加强港口和航道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将起到极大的指导和引领作用,有助于发挥我市内河航运新优势、推进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条例》落实落地,既是政治责任、法律责任,更是周口打造“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迫切需求。

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郑启新表示,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周口调研时指出,要充分认识周口航运枢纽、开放门户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港口功能,大力培育枢纽型经济,全力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制定实施《条例》是落实周口市委、市政府打造“临港新城、开放前沿”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全市港航事业快速发展的现实要求。    

近日,市司法局超前谋划,创新工作举措,立足工作实际,自3月1日起,全局以四个维度入手,开展工作。

一是提升《条例》宣传高度。市司法局围绕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的目标要求,把《条例》宣传教育纳入“八五”普法规划,作为未来五年我市普法宣传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普法宣传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促进全市临港经济建设在法治轨道上快速发展。

二是扩大《条例》宣传广度。市司法局即日起努力构建全方位的立体宣传格局,利用报纸、电视台、微博、微信、12348等平台,坚持不懈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普法宣传,推动《条例》“六进”,即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特别是对港航企业和航运从业者的宣传,力求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拓展《条例》宣传深度。今年,市司法局已将《条例》作为今年法治宣传重点内容,纳入年度法治建设考核,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港航局,组织协调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专项法治宣传,不断推动《条例》宣传向一线深入。

四是加大《条例》执法力度。市司法局启动逐步完善实施《条例》的配套政策措施,督促市港航局和有关部门加快制定有关行政处罚事项裁量标准。组织推动行政人员学习《条例》、掌握《条例》,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做好《条例》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工作。不断加强相关行政执法的指导和监督,推动《条例》精准实施。

郑启新表示,近年来,周口充分发挥对接长三角、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优势,东向发展、东向融入、进圈入链,呈现出建设大港口、实现大发展的宏大格局。目前,沙颍河国家级高等级航道提升扩能,贾鲁河、涡河航道通航在即,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形成,迫切需要《条例》实施予以保障。市司法局结合实际工作,将有力推动《条例》落实落地,在周口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中贡献司法力量。②5

2022-03-02 记者 任富强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029.html 1 在周口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中贡献司法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