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0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发展临港经济 奏响市场监管乐章

记者 宋馨

2021年12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022年3月1日施行。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积极推动《条例》实施,做好本市行政区域内港口和航道的市场监管领域相关工作。

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周口中心港调研时指出,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变边缘思维为前沿思维,全力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建设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争做河南面向东南沿海的开放“桥头堡”。省委主要领导的指示,为周口临港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临港经济是以港口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管理为核心,以港口及临近区域为中心、港口城市为载体、综合运输体系为动脉、港口相关产业为支撑,优化生产力布局,发展与港口密切相关的特色经济,进而推动区域繁荣的开放型、优先型经济模式。”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条例》的颁布实施,将对维护港口生产经营秩序起到积极作用,推动我市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四项工作。

一是学习《条例》,明确任务。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全员全文学习《条例》,重点对《条例》第三章“港口经营和管理”相关规定进行学习贯彻,进一步明确职责、分解任务。

二是宣传《条例》,营造氛围。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依托各县(市、区)港口关键点,辐射周边各级各类市场主体整体面。利用港口电子显示屏、宣传手册、公益广告等载体,由点及面,逐步展开宣传。

三是执行《条例》,履职尽责。协同港口和航道行政管理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协助各县(市、区)政府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促进我市港口和航道事业发展;依法对从事港航经营的各类市场主体经营资质、许可范围、公平竞争、价格秩序、特种设备、产品质量、计量器具等市场监管领域事项进行监督检查。

四是做好“放管服”三篇文章,优化提升全市营商环境。第一,在“放”上下真功。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深入推进登记注册制度改革,全力推进市场准入、准营、退出全链条改革。第二,在“管”上动真格。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深入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严格公平竞争审查,严查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营造公平的市场秩序。第三,在“服”上出真招。聚焦“万人助万企”活动,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及“三个一批”活动,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链条服务;开展“亲清有为”服务行动,实施包容柔性执法,让监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②7

2022-03-1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1788.html 1 发展临港经济 奏响市场监管乐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