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6日
第05版:开发区新闻 PDF版

一场入脑入心的知识风暴 一次深学深悟的能力淬炼

记者 郭坤

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国家制定了哪些新兴产业政策,开发区面对新发展格局如何转型发展、发展区域经济,如何更好地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经济走向……3月9日至12日,四天时间,一天一场,场均6个小时,来自上海的四位经济学家围绕新经济、围绕体制改革在开发区刮起了一场入脑入心的知识风暴。

这是经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研究决定,区人社局面向全体干部职工认真筹备组织开展的“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新经济专题培训活动,邀请前来授课的四位经济学家,在新基建与人工智能、地方金融发展规划制定与区域经济发展、开发区平台运作模式和宏观经济金融等领域都是权威专家。

为期四天的培训时间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伟辉基于生态群落项目引进原则的论述,启迪了开发区要以大数据的思维、生态群落的理论、链条园区的形式,突出抓好招商引资这一主业主责;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青年经济学家钱东升对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精准解读,对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进行了生动阐述,指明了开发区要准确把握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科学运用经济发展先进理论,走出契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关于开发区平台运作模式及转型发展的讲座,更加坚定了开发区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主阵地主引擎主战场作用、全力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信心和决心;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涛分析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为开发区强化能力作风建设提供了新思考、催生了新动能。

专家倾囊相授,听者收获良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干货十足的“头脑风暴”,也是一次效果良好的能力淬炼。“四位经济学家的专业辅导高水平、高质量、高价值,让我们接触到了经济发展的最新资讯和最实用的专业知识,必将开阔我们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视野,也必将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勇创佳绩,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华正由衷表示。

这场“头脑风暴”,是开发区党委、管委会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生动实践。去年12月,省委站位“两个大局”,从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高质量发展实际出发,作出了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要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结合起来,与推动重要工作、重大项目结合起来,确保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省、市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开发区第一时间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要求,在全区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作为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检验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重要标尺。围绕着全面提升开发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开发区制订了详细的学习培训计划。这次集中培训,就是为了提升开发区党员干部的专业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

这场“头脑风暴”,还是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对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去年12月,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周口时指出,开发区党员干部要懂经济、懂企业、懂产业、懂科技、懂市场化运作、懂金融、懂证券市场。今年2月,市委书记张建慧在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提出,开发区要聚焦新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省委、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开发区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深入研究新经济特征、发展趋势,全面剖析开发区新经济发展现状及短板,明确要在发展新经济上展现更大作为,加速突破新技术,提质增效传统产业,创新发展新业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为了让全区党员干部都能聚焦新经济、展现新作为,这次集中培训,便重点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新金融等内容进行。

学习培训告一段落,能力提升刚刚开始,如何将这些专业知识从课堂上走到实践中,真正地化为己用,是开发区全体党员干部接下来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我们招商服务局将认真领悟学到的专业知识,以更精准的举措、更专业的方式,争取招来更多、更好、更大的项目,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开发区招商引资服务局局长罗颖如此表态。

2022-03-1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2511.html 1 一场入脑入心的知识风暴 一次深学深悟的能力淬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