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1日
第04版:要闻·理论 PDF版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在统筹推进

王艳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抓好这项工作,事关广大农民的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

近年来,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并取得初步成效。但是,我们还须清醒地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依然严峻,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颜值轻气质、重眼前轻长远、重治标轻治本的现象。笔者认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统筹推进,才能达到根本目的和现实效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虽是单项工作,但涉及面广、被关注度高,需要政策配套、机制创新,需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需要将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结合起来,做到“统”有章法、“分”有活力,切实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要注重规划先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立足农村特点,遵循自然规律,源于传统根脉,不搞脱离生产生活、违背农民意愿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不能随意任性,更不能搞“一刀切”。要根据不同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宜工则工,宜农则农。要把握好整治力度、建设深度、推进速度,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农村主要污染问题和主要污染源,根据污染特征,须加大力度优先整治;要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和规划建设等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整治提升任务目标,分步分类实施,做到逐步提升、逐年完善;要及早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要“美颜”也要“润心”。按照“洁、净、美”的目标,以“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为抓手开展整治工作,通过清理生产生活垃圾、污水积液、残垣断壁、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畜禽散养,打造村庄绿化、道路硬化、庭院美化、夜晚亮化的美丽乡村。人居环境不仅要讲“颜值”,更要讲“气质”。要注重文化涵养、思想培植、心灵塑造和乡风传承。一方面,要注重保护文物古迹、发掘文化品牌、传承优秀艺术,留下乡愁记忆。另一方面,要挖掘、整理乡土文化,发挥乡土文化的作用,吸引乡绅们回乡建图书馆、建文化馆、建文化广场。通过开展各种文化、文艺活动,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文化基因,从而带动农村移风易俗。

要健全保障机制。在推进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时,要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做好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运行费用的资金保障,充分发挥政府资金撬动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创新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发挥好村级各类组织作用,鼓励村民投工投劳,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民事民享的协商机制;抓好农村门口、路口、村口、河口等关键点,屋边、路边、河边、田边等重点区域,做到常打扫、常清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久改善。要健全资金保障机制,一方面要广掘筹措资金渠道,形成财政奖补、帮扶单位争取、受益群体自筹、集体经济补充的格局,着重挖掘企业、乡贤等资源,实现互利共赢;另一方面,要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坚持“四议两公开”原则,合理确定村级保洁员工资和垃圾清运费用,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实效性及资金拨付的规范性。

要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好各种宣传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卫生健康教育,使卫生健康理念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更好地发动群众自觉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活动中来。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相关工作的逐步开展,进一步提升乡村特色、改善村庄环境,激发群众的幸福感,从而引导群众珍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与村民自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农村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评选活动,引导农民在房前屋后栽花种树,绿化美化庭院,提高农民群众保护人居环境的积极性。

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让美丽乡村成为美丽中国底色的扎实一步。要通过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2022-04-11 王艳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493.html 1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在统筹推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