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2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4夜5天,分秒必争与时间赛跑!

——西华县黄桥乡第二集中隔离点建设纪实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胡永涛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较量,更是一个关乎人民安危的政治任务!

接到市委、市政府关于接收太康县异地隔离人员的指令后,西华县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推进隔离点建设,不折不扣完成隔离人员接收任务,以讲政治的高度做好隔离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西华县委、县政府科学部署、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于3月27日在黄桥乡第一集中隔离点西侧建设第二集中隔离点。按照时间节点,该隔离点必须在4月1日如期高标准交付任务。

“这是政治任务,必须保证不折不扣如期完成!”黄桥乡党委、乡政府把第二集中隔离点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吹响战“疫”集结号,不遗余力加快工程进度。乡党政主要领导坐镇督导,党员干部、志愿者主动请缨,以小时为单位细化进度计划,连夜平整土地40余亩,协调联系机械和人员,彰显党员干部特殊时期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强烈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在黄桥乡第二集中隔离点建设过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吉建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桂英,副市长马明超,县委书记田林,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马昭才等领导亲临一线,加强督导;西华县集中隔离点建设专班负责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宋煜多次现场办公,解决难题;县直有关部门鼎力支持,关心帮助,创造良好环境……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坚定了信心决心,激发了建设热情,有关单位密切配合,保证了工程顺利实施。

在最短时间内建成并交付使用,对于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来说是一项艰巨考验。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黄桥乡党委、乡政府发扬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精神,继续拼出“黄桥速度”。

施工现场,白天紧张有序赶工抢期,夜晚灯火通明赶进度,工程车辆进进出出,卸货货车排成长队……县疾控中心紧密配合,对闭环管理、设施配备、物资保障、环境消杀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4夜5天,马不停蹄、分秒必争。按照“三区两通道”的标准规范建设,4月1日22时,西华县黄桥乡第二集中隔离点130间隔离用房如期“交房”,设置隔离房106间、办公区10间、生活区10间、消杀及废物处理区4间。

4月2日凌晨3时,西华县疫情防控黄桥集中隔离点领导组对用房、供水、配电、消防、网络、“三区两通道”布局等方面进行最后验收,对消杀、人员防护、核酸采集、样本转运、观察人员接洽、人员信息核对报表、餐饮和人文关怀等工作逐一核对后,该隔离点迎来太康第二批隔离人员113人。

“我们入住集中隔离点后,领导考虑很周到,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服务很热情,专门给我们配备了清真饭菜,还有水果。感谢西华人民无私援助,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 来自太康县第二集中隔离点的隔离人员穆某感慨地说。

黄桥乡党委书记杨霞说,作为基层党委、政府,服从组织安排,坚决执行任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竭尽全力,积极作为,加强隔离点规范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水平,努力把隔离点打造成为管理科学、环境整洁、服务优质、社会满意的标准化隔离点,为助力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黄桥贡献”。

黄桥乡第二集中隔离点只是西华县所有集中隔离点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太康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华县共接收太康隔离人员5批次635人,分别隔离在5个集中隔离点。每个隔离点按照一个班子、一支队伍、一套制度、9个专班的要求,严格落实管理制度,精心提供周到服务。

按照西华县集中隔离点管理指南的要求,所有隔离人员不出门、不交流,严防交叉感染,每个集中隔离点建立了隔离人员档案资料和隔离点工作日志,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对医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的规范处置,确保了隔离点有序运转。

太康隔离人员在西华集中隔离期间,每个集中隔离点对隔离人员和管理人员均采取双采双检、两天三检,保障核酸检测质量。对检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闭环处理。同时对隔离人员第一时间开展中医药干预,“一人一方”熬制中药汤剂,并提供营养餐,增强隔离人员免疫能力。目前已为太康隔离人员熬制中药6780剂次。

守望相助,共渡难关。记者了解到,每个隔离点均配备无线网络,建立隔离人员微信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处级干部加入微信群,第一时间掌握隔离人员各种需求。针对老人、小孩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加强隔离点人员分类管理,保障隔离人员用药需求,为学生、婴幼儿提供学习桌椅、文具用品和儿童玩具,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近几天天气升温较快,每个集中隔离点还为隔离房间安装了空调,为隔离人员购买了换季衣服,尽力提供舒适的生活条件,让他们在危难之际感受到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无限关爱。

目前,太康县在西华县隔离人员情绪稳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③7

2022-04-12 ——西华县黄桥乡第二集中隔离点建设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554.html 1 4夜5天,分秒必争与时间赛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