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4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践行初心 抗疫有我

——记周口市中心医院支援太康核酸检测医疗队

记者 张蕾 通讯员 袁文清

3月22日,周口市中心医院接到紧急派出医务人员前往太康支援核酸检测的指令。医院立即组建支援太康核酸检测医疗队。检验科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助力太康疫情防控。

医疗队共9人,分别是申林、袁文清、吕海军、梁冰、武娟、许丽娜、李璐、卢东方和蒋子豪。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令人感动。他们既没有英雄的铠甲,也没有超人的能力,不过是穿上了一身白大褂,就变成了无畏的勇士,将危险置之度外。

3月22日,袁文清第一时间到达太康,立即开展工作,深入太康县人民医院、太康县第二人民医院、高贤方舱实验室和太康县疾控中心进行现场指导,规范各个流程,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他连夜研判第二天全员核酸检测能力匹配,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工作方案提供了依据。

为解决方舱实验室检测人员少的问题,吕海军、蒋子豪、梁冰、武娟、许丽娜、李璐、卢东方先后申请来到太康方舱实验室。检验科主任申林跟随省督导组对各个实验室进行督导,提出合理化建议,优化流程,助力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开展。

医疗队组织体系完善,分工明确,申林负责督导;袁文清和吕海军负责协调标本转运、结果数据统计等工作;梁冰、武娟、许丽娜、李璐、卢东方、蒋子豪进入方舱实验室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医疗队员接收到标本后,立即争分夺秒开展工作,严格规范操作,确保每个标本都能得到准确检验。同时,全程做好质量控制和清洁消毒工作。

实验室工作繁重又复杂,队员们每天9时进入实验室,直到晚上才出仓,午饭都顾不上吃,累到只想瘫倒在地是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出仓后,他们稍作休息,拿起冰凉的盒饭,席地而坐,强迫自己吃下去。初升的太阳照在队员们疲惫的脸上,他们都是迎着光的最美“逆行者”。

工作中,队员们的手磨出了水泡,胳膊使不上劲,每次长达六七个小时的坐立使他们后背疼得厉害。但大家努力克服自身各种不适,一次次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太康二院作为红黄码医院,检测压力很大。为缓解太康二院的工作压力,武娟、许丽娜主动请缨,到太康二院PCR实验室支援,经常凌晨两三点才能结束工作。

相比方舱实验室机械重复的工作,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更加繁杂,申林、袁文清、吕海军经常日夜颠倒,白天督导、分派任务,晚上进行汇总、研判,平均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个小时。

太康之行,永生难忘。市中心医院“检验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初心,为疫情防控分担压力,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2022-04-14 ——记周口市中心医院支援太康核酸检测医疗队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731.html 1 践行初心 抗疫有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