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4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封校期间,如何做好心理防护?

记者 王珂

封校期间,学生面对考试、就业等压力,很容易产生压抑、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如何更好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变化?缓解心理压力?对此,记者采访了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早期干预科主任魏海燕。

“面对疫情,学生可能出现焦虑、恐慌、烦躁等不良情绪。这是遇到应激事件的正常心理反应,是自我保护的一种体现。”魏海燕说,首先要正确对待心理变化,坦然面对,不要过于敏感、紧张,要积极进行调节。为此,魏海燕为学子们开出了“心理处方”。

学会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如深呼吸放松法、手操放松法,用谈话、听音乐等方式调节心理压力。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学校,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空闲的时间可以适度锻炼,不仅可以增强免疫力,还可以缓解释放心理压力。

理性获取疫情信息。打开手机,各种有关疫情的消息扑面而来,真真假假,让人很难辨别。同学们要通过官方渠道获取消息,理性对待,不信谣、不传谣。

做好防护,配合检测。疫情期间,核酸检测次数会增多,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让人很不耐烦。大家要有耐心,可以在心里默念,这是为了自己的健康,也是为了自己的朋友、家人和国家。

面对疫情,不必恐慌。封校,是为了保护别人,同时也是为了保护自己。疫情总会过去,不要一听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就开始慌张,可以把疫情当成学习的一部分。

管理好情绪,合理宣泄。遇到困扰不要乱发脾气,可以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向老师、亲人、同学、朋友倾诉一番,把自己的委屈、烦恼、痛苦诉说出来,或者通过劳动、唱歌、运动等形式发泄出来,从而缓解心理上的压力。

如果自己调节不了怎么办?当出现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时,要找亲人、朋友倾诉,也可以拨打学校或者医院的心理热线,找医生求助。

最后,魏海燕表示,人生之路要自己走,要过怎样的人生,完全是自己的选择。疫情总会过去,要调整好心态,战胜困难。

2022-04-14 记者 王珂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735.html 1 封校期间,如何做好心理防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