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8日
第04版:理论·时评 PDF版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动摇

王培刚

本轮疫情已波及30个省市,呈现出流行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感染性强、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等明显特征。目前,上海本轮疫情防控已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才能迅速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才能尽快打赢本轮疫情阻击战,才能尽早让人民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才能同时保证人民健康和经济发展。

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刻诠释。疫情防控事关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容不得半点闪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生命健康权是最基本的人权,我们不能不发展,更不能牺牲人民生命健康谋发展。

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充分体现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严谨态度。阻断病毒传播是控制疫情最有效最直接最实惠的方式,特别是在面对变异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必须贯彻坚持静态管理、“动态清零”的要求,坚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对此,我们的信念要毫不动摇,态度要坚决果断,行动要精准迅速,保障要充足充分。要兼顾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需要、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就医需求、社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需要。

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考验坚决捍卫疫情防控成果的决心信心。“躺平”是失败者的自我美化,一些奉行“与病毒共存”者,被西方世界的所谓“大号流感”论调所蒙蔽。忘了基本国情、社会资源、人口密度,忘记了生病和死亡的是生命而不是数字。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老年人口与流动人口基数庞大,人均医疗资源有限、城市人口群居且密度较大等综合因素叠加,一旦选择所谓“共存”“躺平”,必将造成医疗资源严重挤兑,必将带来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甚至还会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后果将难以想象。

“动态清零”不是要追求“零感染”,而是在维持社会正常运行的动态大环境下实现社会层面清零,阻止疫情持续性传播。当下,上海的新冠确诊病例仍处于运行高位,应把核酸样本“采、送、检、报、转、收”各环节联动协同,按照“快、严、准、实、统”要求,聚焦关键重点,压实各方责任,坚定信心、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以快制快,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堵住各种漏洞,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坚决切断疫情传播。任何防控措施都会付出代价,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跌宕反复的世纪疫情,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更需要我们保持定力。只有完整准确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动摇,尊重科学,坚定笃行,才能尽快控制住疫情,才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利益。

2022-04-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886.html 1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动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