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8日
第04版:理论·时评 PDF版

以“道德名城”建设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吴继峰

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也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

中华民族始终贯穿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向上、崇善的精神追求,形成了比世界上其他民族更为丰富、更具民族特色和举世公认的传统美德,素以“崇尚道德”“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思想资源优势和价值观的实践优势,认真汲取和大力弘扬其精髓,增强文化自信、道德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要深入挖掘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在市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张建慧提出新的要求,作出新的部署。新的部署和定位,凝练了周口地域文化特质和精神标识,既为我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也高度契合了我们以“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建设丰润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需要。

周口作为人类始祖太昊伏羲氏定都地、老子诞生地,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文化是伏羲文化和老子文化。伏羲画八卦、正姓氏、制嫁娶,以约束社会行为,推动传统道德的形成。“八卦”所蕴含的天人合一、阴阳和谐理念,直接触发了“一阴一阳之谓道”的思维方式,启发了先秦思想家老子对三代各家之道作出高度的抽象与概括。德国著名哲学家尼采说,老子思想“像一个不枯竭的井泉,深载宝藏”;鲁迅说,不读《道德经》这一书,不知中国文化,不知人生真谛。

千百年来,《道德经》中的哲学智慧,成为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它在现实世界透露出来的思想启示无不显示中国智慧的深邃广大,是真正能够给予我们文化自信的经典之作。古人在取人名和地名时比较注重对道德价值的寄托与追求,这种文化在周口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人文积淀。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用道德概念命名的乡镇、街道、地标共计140余处,如:西华县的奉母镇,太康县的高贤乡,鹿邑县的仁让街、问礼巷,川汇区的德化街、忠信街、三义街等。这些星罗棋布的道德地标像一座座灯塔默默照亮周口的每一个角落,是周口人崇德向善的最好见证。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这是著名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在刑场上写下的慷慨就义诗。出生于扶沟吕潭的吉鸿昌,被杀害时年仅39岁。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谱写了一曲为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不懈奋斗、勇于献身的英雄壮歌,忠诚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人生在世,爱国是大事,决不能糊涂,小事满可不必计较。”这是项城人张伯驹常说的一句话。张伯驹一生醉心于古代文物,致力于收藏字画名迹,以保存重要文物不外流为己任,虽变卖家产或借贷亦不改其志,甚至置性命于不顾以求保藏文物珍品。“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周口这片红色的沃土上,除了吉鸿昌、张伯驹,还有沈东平、理琪、李子纯、姜鸿起、魏凤楼等中华优秀儿女,为了民族振兴,为了人民解放,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书写了一个个鲜活的革命故事。怎样践行正确的价值观?他们用行动为后人作了表率。

友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维系社会成员和谐关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造就一方文化。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传统孝善文化,建设孝善文化载体,全力营造全民重孝行善氛围,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树孝善、厚孝善、崇孝善、聚孝善、弘孝善、明孝善的浓厚氛围。15年精心侍候婆婆、曾连夜往返700余里为婆婆借“救命钱”的太康籍好媳妇许蒙,义务照顾捡来的“兄弟”55年的好兄长杨献忠、杨坤等都是我市孝亲敬老的典范人物。2020年10月20日,太康籍女兵赵莉莉被评为第七届全国拥政爱民模范个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友善、践行着友善。

兴中华之大业,需植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历史之深厚源泉;谋中国之万事,需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多年道德之精神基因。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渊源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历史发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中华传统美德最深层的道德支撑。我们要以“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建设为新的契机和新的载体,让这片土地上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求大同、止至善的道家文化、红色文化和传统美德,成为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成为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生动力。②18

2022-04-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4887.html 1 以“道德名城”建设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