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行动落实

李瑞才

“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笔者以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是认知认同,关键在于行动和落实,同时还要突出重点人群,抓好宣传教育和示范引领。只有自觉践行并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融入到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中,使其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提是认知认同,只有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日常生活化,就要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众日常生活的对接,从民众日常生活的点滴入手,寻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土壤,让民众在日常言行举止中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在生活中实践,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进而转化为社会的群体意识和人们的自觉行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行动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行动,参与面越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基础就越深厚。要把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还要抓好重点人群,在宣传教育和示范引领上下足功夫。要突出抓好党员干部这个重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干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作、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感召群众、影响群众、带动群众;要突出抓好青少年这类群体,管住长远。要把青少年价值观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通过广泛开展一系列生动具体的实践活动,坚持全民共同参与、人人共同行动,引导人们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基本规范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增强自觉奉行和日常践行的能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人人去自觉弘扬和认真践行。③11

2022-05-11 李瑞才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6745.html 1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行动落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