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0日
第04版:综合新闻 PDF版

我市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本报讯 (记者 彭慧)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深刻汲取长沙市“4·29”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加强自建房安全管理,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自5月3日起,我市全面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对全市居民经营性自建房和人员密集性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安全隐患立查立改、违法行为立查立纠,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周口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压茬推进的原则,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统一组织推动,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采取“政府工作人员+技术专家”模式,实行“双签字”制度,对各类房屋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大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清仓见底。今年5月底,完成全市各类房屋和重点排查对象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6月底完成对全市各类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除工作;9月底全面完成全市各类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建立起常态化房屋建设管理制度。

据了解,此次排查的重点是居民经营性自建房和人员密集性场所,特别是“住改商”的自建房;城中村、农贸市场、商超、酒店、学校周边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周边等重点区域的自建房;城乡结合部、乡村旅游地擅自加层、擅自改扩建用于租赁经营房屋;各类商业娱乐场所、文化体育旅游场所、交通运输场站、宾馆、酒店、民宿、餐馆、集贸市场、学校及教育培训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宗教活动场所等。市民如果发现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可拨打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举报电话0394-8520608。

按照《方案》要求,隐患排查期间,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三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撤人。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或鉴定为D级危房的建筑,先撤离全部人员确保安全;第一时间关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根据隐患程度高低及时停用;第一时间整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逐项实施问题销号,坚决消化存量。对风险隐患消除的房屋,采取房屋权益人、专家、县、乡、村(社区)五方主体签字的方式,完成一户、销号一户,确保整治措施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消除到位。

此外,为压实责任、压茬推进,对行动工作进度缓慢、推诿扯皮、排查不实的督导组将予以通报;问题严重的,将采取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约谈等方式,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因履职不到位、工作不力,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从严追责问责。③3

2022-05-2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7486.html 1 我市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