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8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督导互评助推全市全域文明创建工作提升

本报讯 (记者 李瑞才) 为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扩面提质,市文明办5月23日启动文明城市全域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督导互评活动。连日来,市文明办带队先后对我市十个县(市、区)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督导互评反馈。据了解,本次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实地暗访、问题反馈的形式进行,旨在通过找弱项短板,促整改提升,推进文明城市全域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

在观摩过程中,参加互评的各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纷纷拍照、记录,留存材料,并就各地的特色亮点、先进典型、存在问题等与有关负责同志交流探讨。反馈会上,市“创文”办督导组通报了在川汇区、淮阳区、西华县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和弱项。会议指出,要进一步精准对标《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推动弱项短板整改提升,切实提高创建工作水平。要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对标建设,深化开展各类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要围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加强集贸市场管理,特别是对集贸市场等点位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强化对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管理。要健全完善常态长效创建机制,做到全力创建、全域创建、动态管理、常态测评、举一反三、全面提升。

会议强调,要对各级督导暗访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薄弱环节,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要统筹抓好基础设施、公共秩序、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沿街门店等关键区域的整治,落实好“门前三包”,全力推进杂乱线缆、交通秩序等整治行动,高标准推进公益广告宣传,广泛动员群众,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各县(市、区)要分别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河南省文明城市创建要求,争创更高层级的文明城市。

下一步,市文明办将认真落实市委关于高质量完成全域文明创建要求,充分发挥考评考核的激励、监督和导向作用,对排名靠前的县(市、区)予以表扬激励,对排名靠后的县(市、区)进行通报批评,形成比拼赶超、奋勇争先的创建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全域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落实落细。②13

2022-05-2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8126.html 1 督导互评助推全市全域文明创建工作提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