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2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农村人居环境记者暗访进行时

淮阳区白楼镇、黄集乡、四通镇:“面子”鲜亮 “里子”欠佳

6月16日,记者前往淮阳区部分乡镇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暗访,虽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但在暗访时仍发现了“面子”鲜亮、“里子”欠佳的问题——走访的几个村庄普遍存在村内主路干净整洁,村边村角的干沟、坑塘卫生状况欠佳等问题。

当日9时,记者来到淮阳区白楼镇于庄行政村黄庄自然村。入村后发现,主干道较为整洁,街边绿化井然有序,村间小道及房屋之间的小路无明显生活垃圾。多处房屋前栽种着玉米、花生等农作物。拐进一处胡同时却发现一条干沟中堆放着不少废弃瓦片、红色砖块等建筑垃圾。

走出黄庄顺着道路继续前行,便来到了大宋行政村小宋自然村。进入主干道后,记者看到每100米左右,都设有1到2个垃圾桶,桶内垃圾不多。在与村民的攀谈中,记者得知该村生活垃圾有专人定时清理,但村民没注意多久会清理一次。此外,村民还提到该村每家每户的厕所均改造完成。记者也看到村内多户均挂有“农村户厕改造标识牌”及“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使用须知牌”。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暗访途经S207省道时发现,淮阳五谷台附近的道路两侧沟渠里,有一些生活垃圾。在这些垃圾不远处,就摆放着一个垃圾桶。

当日10时,记者一行到达黄集乡前家行政村丁桥自然村。下车后并未从主干道转起,而是从村屋后一条小道进入村内主干道。这条屋后小道旁边不远处就是麦田,道上落满秸秆,旧拖鞋、破布条、食品塑料袋等生活垃圾不规则地堆在秸秆里。进入村庄主干道,未见明显生活垃圾。离村口不远处干涸的大坑塘内,有植被覆盖,一眼望去无明显垃圾。据路过的一名村民介绍,此坑塘原来堆放的垃圾早已被清理,附近还放置了垃圾桶。

记者绕至村边的黑河两岸,河内存水不多,河面无明显垃圾,有些许浮草,偶见白色塑料袋漂在水面。顺着河上有一座破旧的桥,向村民打听后得知,该桥名叫丁桥。桥栏杆上的信息显示,该桥建于1969年。丁桥桥面堆放着由秸秆和草料混合而成的肥料。“这大夏天的,一直堆在这里可怎么办?”面对记者的疑问,村民说:“没地方倒,主要靠干部拉走!”从黑河东岸到西岸,记者所见的几处坑塘水质均已富氧化,水藻疯长,有的坑塘坡面堆着秸秆。东西两岸坑塘边及西岸附近的一条小道上堆放有旧衣物、旧家具、旧皮箱、食品包装袋、废弃砖块以及大量塑料垃圾。有村民将三轮车停靠在堆满垃圾的小道旁边玩手机,对眼前堆成小丘的垃圾视而不见。

当日11时,记者来到四通镇中营子行政村西村。村内主干道干净,辅路也铺上了柏油路。村民张大爷称,他们村规定每人每年上交20元卫生费,用来清理垃圾、清扫村道。“垃圾桶有人定期清理着呢,道上现在弄得也干净了。”张大爷说。记者发现,村内每个垃圾回收固定点约放置1至3个垃圾桶,但垃圾桶外部较脏且无盖,当日气温近40摄氏度,垃圾桶上方围绕着许多苍蝇,凑近时气味较为难闻。记者随后来到村内两个相连的大坑塘边,看到坑塘内水质已富氧化,坑底泛起青苔,满眼绿色。不过坑塘斜坡处无明显垃圾,栽种了不少装饰性绿植,看起来较为整洁,坑塘外围用铁丝网团团围住。离开坑塘走到村后,在一处小树林,记者看到地上散落有旧衣物等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脏乱的样子与村主干道的干净整洁形成鲜明对比。(本报记者)

太康县张集镇、符草楼镇、老冢镇:林地成垃圾“藏身地”

6月16日,记者走访了太康县张集镇、符草楼镇、老冢镇的4个村庄,发现一个共性问题:村主干道相当整洁,但村中小路较脏,村内林地成了垃圾“藏身地”。

11时,记者在张集镇李庄行政村李庄自然村发现,几处民居前种上了鲜花,整洁美观,主干道干净整洁,路面有清扫过的痕迹。但村中小路较脏,在村庄深处的林地、村民屋后角落,偶有塑料袋、秸秆、建筑垃圾等废弃物乱扔乱放现象。李庄小学门前的水泥路干净整洁,在小学东侧的一处公共厕所,白墙上写着“讲卫生 讲文明”的宣传标语。但是走进厕所发现,墙体掉皮、泛黄,蝇虫乱飞,地面狼藉,大量使用过的纸巾散落在地面上,且有焚烧过的痕迹。

在连接背座堂自然村和李庄自然村的小桥上,记者发现,桥面上尘土飞扬,有明显的生活垃圾。小桥下的沟渠中,散落着大片的白色垃圾,还有废弃的拖鞋、衣物、行李箱、座椅等生活垃圾以及蒜皮、秸秆等农业垃圾。在一处林地下,散落着饮料瓶、烟盒、塑料袋等生活垃圾,树木枯枝落叶较多。

13时,记者来到符草楼镇钱庄行政村钱庄自然村,发现许多垃圾桶已经装满甚至“溢”出,垃圾桶四周散落着大量的生活垃圾,小胡同里垃圾遍地。记者顺着水泥路来到村内移动信号发射塔所在的一处林地,发现林中杂物杂草较多,林地下碎砖块、铁笼等建筑垃圾堆积,塑料袋、旧衣服等生活垃圾很多。

村中另外一片林地中,秸秆、树木残枝遍布,且有断壁残垣没有及时清理,地上有废弃盆、筐等生活垃圾,碎砖块、旧板材随意堆积。更离谱的是,记者在此林地中发现有一个旱厕直排口,旁边有许多粪便,苍蝇乱飞,在高温天气下散发着刺鼻的味道,附近还有明显便溺痕迹,环境很差,极大影响了村容村貌。此外,钱庄村土路较多,卫生状况普遍不佳。

“我们村水泥路不多,土路多,村庄深处的路灯也不亮了。领导也组织保洁队伍打扫过卫生,但效果不是很明显,可能是因为村庄比较小、林地面积又比较大,村干部也不在我们村办公,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走访中,一位年轻人颇有怨言。“我们村村庄小、树林多,柴火也多,垃圾不好清理,可能有不自觉的人把垃圾扔到林子里了。但是相比之前,环境已经改善好多了,希望再接再厉。”在林地旁居住的一位老伯说。

14时,记者来到老冢镇干张行政村王卜自然村,发现跟符草楼镇的情况类似,主干道、居民房前较为干净整洁,但村中的林地里、坑塘和居民屋后等垃圾较多,甚至在一些房屋前的栅栏里,也发现塑料瓶、垃圾袋等生活垃圾。另外,还有部分断壁残垣未及时清理。一处水塘的斜坡上倾倒有碎砖、烂瓦片等大量建筑垃圾。村中一条胡同的路面,也是大量建筑垃圾铺成的磕磕绊绊的“碎砖路”。

“领导曾经组织人骑着三轮车,拿着镊子、夹子等工具,收拾了林子里、坑塘里的垃圾,可能是因为力度有点小,变化不明显。但是这几年的村居环境已经比之前好太多了。”79岁的王大爷对记者说。70多岁的王大娘一家三代都住在这个村中,她说:“我们村实行了‘5分钱工程’,每人每年大约只需18元的卫生费,有俩人专门负责打扫卫生和倒垃圾,村里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我对村里的卫生情况整体比较满意。”

在老冢镇北村行政村,记者发现,晨光双语学校主教学楼后的小道上散落着大量的纸片、零食袋、旧纸箱等生活垃圾。在村中的一片空地,倾倒有建筑垃圾和少许生活垃圾。记者随后来到村中的一片林地,林地中的空地上堆着一个土堆,有粪、秸秆、枯枝败叶等。林地尽头的一处民居前,有大量生活垃圾。顺着水泥路往前走,有居民在新建房屋,周边有少许建筑垃圾。(本报记者)②16

2022-06-2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033.html 1 农村人居环境记者暗访进行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