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4日
第04版:项城新闻 PDF版

项城市召开2022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本报讯(记者 张志新 文/图) 6月15日上午,项城市2022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赵丹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持之以恒强招商,集中精力上项目,创新驱动强工业,提升能力强作风,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市长李飞,市领导张晓伟、刘体峰、侯自峰、刘娟、汪灿辉、王拥军、陈强、娄二朋等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中共项城市委、项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21年度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通报了项城市2021年度开放招商工作情况和2021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就进一步做好今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赵丹强调,要持之以恒强招商。要保持招引项目的定力和韧劲,始终做到坚定不移抓工业、持之以恒抓工业、目不转睛抓工业,充分理解“不招商没有出路,不招对商也没有出路”的重要内涵,既要做大做强本土企业,还要通过招商吸引外地企业,促使本地企业做大做强,真正实现市域经济的良好发展、快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在抓招商上,要围绕主导产业不偏移,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做文章,进一步提升招商水平,推动项目签约落地。

要集中精力上项目。要持续上大项目,通过大项目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要以奖惩论英雄,严格落实奖惩办法。要落实项目推进机制,4个指挥部要严格执行项目周例会制度,坚持每周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和解决。要落实项目责任机制,处级干部牵头,做到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切实落实好责任,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市纪委监委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照时间要求,抓好各项问题的解决。

要创新驱动强工业。要坚持以政策为引领,激发创新动力,确保奖励政策和创新驱动战略在项城不折不扣地落实。要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四大班子分包领导和责任单位要通过“一对一”的联系、“点对点”的服务,送政策到企业,确保落实好减税降费纾困解难政策,为保市场主体、保工业经济的正常运行提供支撑。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提升创新动能,充分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主力军的作用,主动让企业开展研发、转化等技术创新活动,积极支持企业参与科技重大顶层设计、重大决策,提升企业在科技项目形成、组织和资金配置等方面的参与度和话语权,更好地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要建设高端平台,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要提升能力强作风。要提升谋划项目的能力,进一步开拓思路,处级干部带头,认真研究政策,深入分析形势,以实施优势再造、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战略为引领,压实责任,加强对接,精准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要提升整合资源能力,通过嫁接重组、资产赋能、“腾笼换鸟”、清理整治等方式盘活现有资源,保证项目快速落地见效。要提升要素保障的能力和狠抓落实的能力,坚持结果导向,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向懒政怠政“亮剑”,落实好“一个项目、一名处级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全程代理服务制,“企业围墙内的事由企业负责,围墙外的事由代理服务单位负责”,打造“审批流程最短、审批事项最少、服务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赵丹强调,工业发展是项城的根和基,也是项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持之以恒抓招商,抓紧时间上项目,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的步伐。

李飞就全市项目建设、经济运行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他要求,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统筹投资规模和投资结构,统筹建设进度和入库纳统,统筹招大引强和纾困解难,滚动推进“三个一批”,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扭住重点,精准发力,凝心聚力,大抓工业。以“四大基地”建设为抓手,以“三区五园”为引领,加快产业转型,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打造千亿工业创新高地。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发展的关系,运用统筹的观念、系统的思维,立足和把握新的环境、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项城实际,遵循发展规律,突出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坚定不移实施“项目为王、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拉高标杆、迎难而上、勇争一流,以项目建设、工业发展大突破实现经济社会大跨越,奋力实现“双过半、全年红”,为全力打造“三城两高地一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项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出席会议。各镇、街道党政正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驻项单位主要负责人,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向先进单位颁了奖。

2022-06-2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0350.html 1 项城市召开2022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