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强服务 提效能 促提升

川汇区人社局:高质量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发展

本报讯 (记者 马月红 通讯员 李潭)今年来,川汇区人社局强化宣传,全力征缴,加强监管,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服务工作,全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确保机关事业保险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新发展、新提升。

打造经办服务“先行区”

社保大厅窗口很多人都去办理过社保业务,服务质量关系着市民办事体验,川汇区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社保大厅窗口服务质量,常讲常抓,要求各经办部门、社保大厅必须高质量开展服务工作。川汇区人社局相关人员说,他们在社保大厅配备饮水机、便民雨伞、急救箱和柜台椅等各类便民设施,同时摆放了各类人社惠民政策宣传册,方便办事人员知晓了解。同时提升经办服务,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办事人员在服务过程中有人接待、有人询问、有人办理,实施一次性告知材料清单,经办人员要做到实实在在,让办事人员办事明明白白。他们还严格按照放管服“四级十同”经办要求,统筹各项业务,集中大厅办公,力争每项业务让办事人员“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保证经办工作高效快捷。川汇区人社局还在大厅门口设专人专岗负责防疫工作,提醒办事人员做好各项防疫措施。为保证来办事人员登记不漏一人,专门结合移动公司购买了云端测温登记一体机,只需扫脸扫码即可实时监控上传前来办事人员的具体信息,全面保障了经办大厅的防疫安全。

推进征缴工作“高效能”

川汇区人社局党组始终要求机关事业单位保险中心的人员,要在工作上攻坚克难破堵点、突破创新抓落实,扎扎实实做好社保基本安全经办工作。川汇区人社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中心在征缴工作上精益求精做好每月计划,积极主动与区财政局、税务局相结合,打通缴纳保险费和职业年金流程上的一切堵点,保障征缴工作顺利进行。今年上半年度共征缴养老保险费3082万元,征缴职业年金669万元。今年上半年度为3657名退休人员发放基本养老保险待遇7406万元。同时全面完成了全省2022缴费年度职工工资收入申报工作。

确保“中人”待遇核发“高质量”

川汇区人社局相关人员介绍,“中人”正式待遇核算是近几年的工作重点,待遇调整时刻关系着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川汇区人社局党组多次指示,必须标准、规范、高效做好“中人”待遇核算工作,保障退休人员利益。为更好完成“中人”待遇核算工作,该局组成精干专业小组,严把节点、多措并举、稳步推进,一边向市局跟班学习政策,一边排除各类疑难杂症。为保证退休人员“中人”待遇核算的准确性、可靠性,单位工作人员采用手工计算与系统验算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双保险”,保障“中人”养老待遇核算准确无误。并对提出疑问的老同志做到了耐心解答,保证川汇区“中人”待遇核算工作的顺利进行。

川汇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川汇区人社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将坚持以“三标”“六增”为方向,努力向各地兄弟部门学习先进经验,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高质量提升川汇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工作效能,确保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顺利推进。②16

2022-07-06 强服务 提效能 促提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1142.html 1 川汇区人社局:高质量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