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第03版:开发区新闻 PDF版

启智润心扬正气

李清华

重廉洁、扬正气是共产党人的基本操守。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就要夯实清正廉洁根基,弘扬崇廉尚德社会风尚,引导教育人们启智润心扬正气。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要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着力做好三个方面:一要滋养身心筑防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强化理论学习的“硬约束”,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廉洁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培育守望相助、律己利他的家国情怀,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筑牢廉洁自律的第一道防线。二要标本兼治守“红线”。前不久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显著成效、积累的重要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要通过标本兼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教育党员干部严守法纪“红线”,自觉接受监督,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三要警钟长鸣强底线。经常开展警示教育,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要对照典型案例,自觉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查找根源,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切实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坚决杜绝不思进取不想为、求稳怕乱不敢为、本领欠缺不会为、消极懈怠慢作为、装模作样假作为、以权谋私乱作为等问题,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让廉洁文化走进每个人的内心世界,使自己的初心本色更加鲜亮。

2022-07-06 李清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1145.html 1 启智润心扬正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