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6日
第04版: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闻 PDF版

示范区三举措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本报讯 (记者 姬慧洋 通讯员 陈方圆) 今年以来,示范区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紧紧围绕示范区项目建设中心任务,超前谋划,精心设计,将营商环境专项治理与推动示范区“四大片区”综合开发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推进,通篇布局。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上级决策落地生根。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示范区“四大片区”综合开发建设、重点项目等,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坚持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协助区党工委制定营商环境创新激励、督查考核、通报问责等配套制度,跟进监督“放管服”改革、减税退税、纾忧解困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实行分片监督,凝聚起优化营商环境合力。建立营商环境分片监督协作机制,成立行政片区、高铁片区、教育片区、创新片区监督小组,每个小组设片长1名、副片长1名,由区纪委监察工委机关科级干部担任片长,相应的办事处纪委书记任副片长,统筹开展日常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坚持一线监督,打破监督检查沟通壁垒。与区发改局、区组织人社局组成3个督导组,选取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在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的情况下,采取现场调研、面对面谈话、电话问询、发放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等方式加强日常对接,倾听企业呼声,帮助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服务16次,收集企业问题55条,已全部办结。

下一步,区纪委将持续加大对惠企利企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工程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跟进、解决问题,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2022-07-0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1194.html 1 示范区三举措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