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7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周口骨科医院成功完成一例经皮纵隔穿刺活检术

本报讯 (记者 史书杰) 7月4日上午,周口骨科医院肿瘤中心医疗团队成功完成一例高风险、高难度穿刺活检手术。

患者65岁,男性,周口市淮阳区人,两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进行性进食哽咽感且吞咽困难,曾在我市其他医院检查,仅发现食管占位,后在郑州某医院住院一周,仍未确诊,经朋友介绍到该院进一步治疗。入院后,经CT检查,发现患者气管和食管之间有肿大的淋巴结。该淋巴结位于气管、食管、胸主动脉之间,位置很深,穿刺风险极大。

周口骨科医院立即组织肿瘤中心、医学影像科、病理科进行会诊。医生马军和窦运喜考虑到患者家庭经济困难,超声支气管镜虽可以帮助诊断,但价格昂贵。为给患者降低医疗费用且不耽误治疗,医生与患者家属协商后,行经皮纵隔穿刺活检术。

马军在术中认真选择穿刺路径,有效避开大血管,通过按压活检枪,将套管针全部没入,历经1个多小时,最后直达病灶取得肿瘤病灶细胞组织标本。术后迅速送检,无其他并发症,经病理科检测后诊断为倾向鳞状细胞癌。

此例手术的成功不仅为该院病理诊断提供了有效标本,还为后续精准治疗提供了有效支撑,标志着该院肿瘤中心在恶性肿瘤诊治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

2022-07-0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1271.html 1 周口骨科医院成功完成一例经皮纵隔穿刺活检术 /enpproperty-->